不滿制憲沒進度 辜寬敏嗆蔡政府「騙」台灣人

長期推動台灣制憲的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因為不滿總統蔡英文上任至今遲遲沒有動作,上週喊話要辭掉資政職位,今天更火力全開,用「騙」台灣人的字眼表達不滿,執政黨立委緩頰,強調在現有憲法體制下,只能修憲,但制憲的聲音他們都有聽到,將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因蔡英文震怒火速開鍘趙介佑? 吳怡農:我都生氣了黨主席不生氣才奇怪

日前才喊出要辭總統府資政的獨派大老辜寬敏,再對蔡政府開砲。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說,「你要騙台灣人是嗎,為了政權,要騙2300萬台灣人是嗎,你的政權是我們選出來的政權,我們選出來的政權,你要騙我是什麼意思呢。」

不滿制憲沒進度 辜寬敏嗆蔡政府「騙」台灣人

用「騙」來形容,不難看出辜寬敏的不滿,會讓他這麼火大,就是因為他長期推動的「台灣制憲」,遲遲沒有進展,痛批進入第二任期的總統蔡英文,只願意修憲。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說,「台灣的問題有一個修憲還有一個制憲,制憲是要做正常國家,修憲是什麼呢就是為了選舉。」

不滿制憲沒進度 辜寬敏嗆蔡政府「騙」台灣人

立委鍾佳濱表示,「小英總統在去年獲得800多萬票,每一票投給她的選票都有自己的原因,我相信辜資政也有他投票給蔡總統的原因,台灣的總統在中華民國就職宣誓的時候,就必須宣稱我願恪遵憲法,那在恪遵憲法也好,不管是作為憲政的守護者也好,總統作為國家元首,就是要捍衛這部憲法。」

不只辜寬敏不滿,台大名譽教授李鴻禧和前國策顧問陳隆志,也認為,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必須制定屬於自己的憲法。

不滿制憲沒進度 辜寬敏嗆蔡政府「騙」台灣人

台大名譽教授李鴻禧提到,「(憲法制定)差不多都是國民黨的,不是國民黨就是挺國民黨,支持國民黨的社會人士,所以這個跟我們沒有關係。」

立委鍾佳濱表示,「要制憲他基本上是對現有的,憲政秩序的全盤否定,那身為憲政機關一份子,我們沒有辦法在這個機關的位置上,自己說要去做制憲,在任何國家的制憲,都是由人民推動的。」

立委范雲提到,「我想我們來就是代表執政黨的誠意,就是說我們有這個理想,那理想跟現實有這麼大的落差,我們如何能夠一步一步就是說,凝聚共識能夠穩健的往前走。」

不滿制憲沒進度 辜寬敏嗆蔡政府「騙」台灣人

從1949年國民黨的政權撤退來台,硬把中國制定的憲法,施加於台灣,導致憲政爭議延續至今,該如何化解社會對立,就看執政黨怎麼做。

(民視新聞/楊凱安、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護分局長槓蘇揆 柯文哲發圖文再嗆聲?綠委:政治操作把民進黨污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