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公分早產兒10歲了! 北榮新生兒醫療中心溫馨揭幕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戴著眼鏡,模樣斯文的的漢漢、佑佑,為雙胞胎兄弟,今年已經10歲,個性活潑,很難想像這對小兄弟為早產兒,出生時身長僅29公分,體重分別402克與420克,只比1瓶鋁罐飲料重一點。





台北榮總5月4日舉辦新生兒醫療中心開幕典禮,邀請漢漢、佑佑回娘家,漢漢媽媽表示,早產兒照顧不易,孩子出生後幾乎每週都需回診檢查,在北榮新生兒團隊守護下,順利成長,現在已經不是發展遲緩的後段班。







▲台北榮總5月4日舉辦新生兒醫療中心開幕典禮。(圖/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曹珮真說,早產兒的定義是懷孕周數小於37周,而漢漢與佑佑媽媽在懷孕22周又6天時,因為破水,必須剖腹生產,相當緊急,兄弟倆出生時身長僅29公分。





曹珮真表示,漢漢出生時僅402克,是北榮新生兒加護病房成立22年來,體重最輕的早產兒。





大部分早產兒體內很多器官尚未發育完全,需長期使用呼吸器,為此,漢漢與佑佑的肺部出現部分纖維化,呼吸要比其他小朋友來得費力,必須定期回診,接受早療。





漢漢媽媽說,台北榮總新生兒醫療中心開幕這天,她特地帶著兩個兒子回娘家,相當開心,相信日後會有更多小朋友、早產兒在更好的環境下獲得照顧。





台北榮總新生兒醫療中心主任鄭玫枝指出,北榮原有的嬰兒室及新生兒照顧病房已使用近30年,在院方支持下,重新整建,「新生兒加護病房」、「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及「嬰兒室」,增添設備。







▲台北榮總新生兒醫療中心電子監控設備。(圖/台北榮總提供)





曹珮真說,新生兒加護病房就在產房的旁邊,若生產時發生突發情況,團隊隨時守護,提供緊急醫療。此外,病房設有恆溫、恆濕等裝置,每張病床均有懸臂氣柱,所有管線收置於氣柱中,避免人員跌倒,且有利於感染控制。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孩子兩眼掛著「黑輪」變貓熊 可能是鼻過敏在作怪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編輯嚴選:台灣醫級邦——華人醫療保健自媒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