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不能給女生做?當地人揭黑歷史嘆:傳統真的這麼重要嗎
日本網友吉田皓一在評到裡盤點5項日本禁止女性進入的地方,大嘆傳統真的有這麼重要嗎?(圖/擷取「吉田社長交朋友」YouTube影片)

影音中心/吳永淳報導

前東奧組委會長森喜朗因為歧視女性言論,遭到社會譴責辭職下台,也讓日本女性地位被重新討論,日本人吉田皓一就在自己的頻道「吉田社長交朋友」中,列舉出5個禁止女性進入的場所,認為根本是對女性不友善的文化,而這些原因多數是受限傳統,讓他不禁感嘆:「傳統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更多新聞: 看了好餓!蔡其昌帶路台中第二市場 霸氣推2美食:沒吃到不算來過

女性在日本的地位很低,經過時代演變,仍不見明顯起色,甚至在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全球性別差距指數》中,日本在世界156個國家中,排名第120名,不但是G7成員國的吊車尾,還輸給鄰近的韓國與中國,讓日本人吉田皓一相當吃驚,他指出,因為日本女性幕僚比例過低,加上過去50年來,從未有女性當上日本首相,都是拉低整體評分的因素。

吉田皓一說,男女平等已是日本長久以來被迫面臨的課題,除了女性參政率低外,前東奧組委會長森喜朗也因發表歧視女性言論下台,而他也盤點出5項日本禁止女性進入的場所,大部分跟女性月事有關,讓他相當傻眼,認為是對女性不友善的文化。

日本女性遭限禁入5場所!當地人揭黑歷史嘆:傳統真的這麼重要嗎
日本人吉田皓一認為,日本傳統限制女性禁止進入的5個場所,是相當不友善的規定。(圖/擷取「吉田社長交朋友」YouTube影片)
  • 一、日本女尼姑僅存200位,幾乎要到滅絕的程度,因為女性月事被是為不潔象徵,會侵犯佛教神聖的地位,因此越來越少女性願意出家。
  • 二、早期女性不能爬富士山,因為在日本,富士山是聖潔的靈山,也因為女性月事被視為不潔,因此不能登頂,只能爬到在登山口附近的神社,但這規定也在1872年被解除。
  • 三、相撲的土俵也是不容女性登上的神聖空間,直到現在,日本相撲協會仍以維持傳統為由,禁止女性官員登上土俵致詞。
  • 四、壽司鮮少有女性師傅,曾經有美食家認為,女性體溫比男性高,做出來的壽司口感會受影響,但實際測試後發現跟體溫無關,原來製作壽司的場所,也是被日本人視為神聖的區域,因此女性不得進入,但這規定也逐漸改變,目前日本招募女性壽司師傅的比例也逐年提升。
  • 五、日本的棒球場曾以安全為由禁止女性進入,但這理由卻讓吉田啼笑皆非,他說許多學校都有女性棒球隊,甚至高中女子棒球隊的比賽也不輸男子棒球賽,他說,既然女性可以打棒球,以安全為由的說法就相當牽強。

網友也批評日本的傳統觀念,認為「月事等於不潔,是很扯的理論」、「古代的女性,真的很辛苦」、「對女性的不友善舉動感到很難過」,有網友也認為,「日本雖然在物質、教育、科技等方面是先進國,但是在性別平等方面是『非』先進國」、「日本許多生活習慣都脫亞入歐了,只剩下女權這塊沒有脫亞入歐,非常可惜」,吉田也感嘆,日本在維持傳統和時代觀念上,還是需要磨合一陣子。

更多新聞: 94狂!女網友霸氣寵母砸百萬送柏金包 老媽樂喊:我愛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