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入WHA聲量新高 會員國多數決成關鍵

世衛大會WHA召開在即,今年各國支持台灣與會聲量創下歷史新高,衛福部長陳時中再次表達,高度期待能夠與會。而醫界聯盟表示,如果194個會員國在會議首日表決,「多數決」支持台灣參加,我國就有望參加,但中國恐怕依然從中阻撓。

更多新聞: 加日元首挺台! 布林肯呼籲譚德賽邀請台灣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4日線上召開,劍指2024總統大位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臉書發表高見,呼籲總統蔡英文立刻約見AIT處長酈英傑,請美國用行動表明支持台灣,WHA是台灣請美國作答的第一張考卷。但卷自卻寫成券,被藍營市議員徐巧芯抓包。

挺台入WHA聲量新高 會員國多數決成關鍵

立委(國)葉毓蘭7日表示,「我們樂見其成,但是我們過去也都被騙怕了,因為他們各國經常都是口惠而實不至。」藍營出張嘴,口徑一致卻酸溜溜,但真正大力奔走,拜會、遊說各國駐館的醫界聯盟,卻感受到近期國際上挺台與會的聲浪高漲,前所未有。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表示,「走訪台灣的各國駐館,得到的反應都非常正面,不管是美國、日本、德國、法國,德國代表他要我們去,尋求其他國家的支持,德國代表說不用再找他了啦,他一定支持,他是鐵票。」

挺台入WHA聲量新高 會員國多數決成關鍵

眼前幾個主要大國都明確表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發表聲明,呼籲譚德賽邀請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與日本首相菅義偉也都支持,法國參議院、G7外長會議及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表達力挺,匈牙利布達佩斯市長也在推特發文,大讚台灣防疫佳,應加入WHO。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希望在這次,國際有很多的重要的單位,都有這樣的一個共識,希望能夠讓我們去WHA,那我們抱著高度的期待。」

挺台入WHA聲量新高 會員國多數決成關鍵

林世嘉表示,「今年看到了WHO提出比較中立的回答,依據簡單多數決來決定台灣,能不能成為觀察員,WHO有194個會員國,所以其實處理起來是很辛苦,要一票票獲得支持。」

除了看會員國能否以簡單多數決,投票支持台灣,林世嘉也說,參與WHA的另一個方式,要看WHO秘書長譚德塞是否發出邀請函,讓我方在歐洲時間10日前,完成報到。然而如果譚德塞依然無視各國呼籲,選擇緊抱中國大腿,也將辜負國際社會期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府全方位建構友善生養環境 蘇貞昌祝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