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輕小說/追逐熱門明星基金 穩賺不賠?(上集)【夏洛克辦案系列】

蝦咪!漲最多的基金卻很多人不賺錢、漲最少的反而很多人獲利?這是怎麼回事?

更多新聞: 財經輕小說/第一次買高收益債券基金就GG?(上集)【夏洛克辦案系列】

最近沒什麼委託案上門的夏洛克,午後散步又來到熟悉巷口咖啡廳,來杯手沖咖啡、順便支持一下Maria的緊急預備金。

Maria送上精心準備的咖啡,喜孜孜跟夏洛克說已經選好高息數位帳戶、存進了六個月基本支出的緊急預備金了,因此有多的閒置資金可以用來理財。 Maria興奮地說:前幾天聽Amy建議不太有經驗的可以先從基金開始,有一檔”一路發基金“很有名,好多人都有買、好會漲,我也想要投資一點、希望它能幫我小錢生大錢…

看著Maria如此興緻昂然,一向很會掃興的夏洛克果然馬上潑了一杯冷水,臉上泛出詭異的微笑:揪斗馬ㄉㄟˇ,沒看到它的相關資料前、我無法評論,但聽名字倒是個很有趣的基金。我前陣子在財經媒體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數據,你要不要先聽聽看再作決定。

有人利用支付寶的「詳細評測」基金診斷功能,針對大陸20檔明星基金經理人的熱門基金,查出基金持有者的盈虧情況。結果近一年收益率最高的,竟然是投資人最不賺錢的一檔;近一年收益率最低的,竟然是投資人最賺錢的一檔基金。

that wanaka tree(*以上資料取自華爾街見聞。微信公眾號:懶貓的豐收日。數據截至3月;以上基金未在台註冊,因此不揭露基金公司名稱,僅供數據研究參考使用。)

蝦咪!漲最多的反而是最不賺錢基金、漲最少的反而很多人獲利? Maria大叫:怎麼可能?

是啊,20檔明星基金經理掌舵的熱門基金,持有者獲利比例超過八成的基金,它近一年漲幅卻是20檔裡最低的、只有28%,甚至輸給大盤參考指數(滬深300的39.51%);而持有著虧損比例最高、超過80%的人處於虧損狀態的基金,近一年漲幅卻是最高的、近120%。

夏洛克看到這個數據時也好奇心大發,因此發揮辦案精神,進一步細查了虧損和獲利比率高的二檔基金(以下數據來源為天天基金網): 虧損比例最高的藍籌精選基金,2020年全年基金漲幅95.1%、是大盤(滬深300指數)27.2%的3.5倍、同類型基金41.0%的2.3倍;近一和二年的夏普值分別為2.59和1.87。(截至2021.4.9)

夏普? Maria心裡想著:也姓夏、又一個怪咖?夏洛克彷彿讀出她的心思,笑著搖頭。

夏洛克解密
*夏普值(Sharpe Ratio):表示每多承擔一分風險,可拿到比無風險利率(例如定存)多幾分的報酬。
*白話地說,夏普值就是衡量基金是否可以用「較低的波動」創造出「較高的獲利」,所以也有人稱之為基金的CP值或性價比。

一聽到CP值,平時精打細算的Maria秒懂、點點頭說:所以夏普越大、越好。

獲利比例最高的優勢行業基金,2020年全年基金漲幅35.9%、是大盤27.2%的1.3倍、略遜於同類型基金平均值;近一和二年的夏普值分別為1.56和1.06。(截至2021.4.9)

再看看基金經理人的操盤資歷: 藍籌精選基金累積任職已逾八年,目前掌管四檔基金總規模近1,200億人民幣(哇,真是喊水會結凍),績效個個出得了廳堂,任職此基金2.6年期間總收益180%、是大盤50%的3.6倍,難怪是市場追捧的明星經理人、實至名歸啊! 而優勢行業基金基理人資歷也逾五年,掌管三檔基金總規模逾178億人民幣,管理此基金5.8年的期間總收益199.5%、是大盤26.9%的7.4倍,也是個中翹楚。(以上截至2021.4.12)

夏洛克忍不住哼起了那首歌: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原來這些基金都不簡單… “你別唱了…”Maria急得打斷夏洛克:“快告訴我這是怎麼回事!”


文章轉載自:夏洛克財金密室

更多新聞: 財經輕小說/第一次買高收益債券基金就GG?(下集)【夏洛克辦案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