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病毒易逃脫疫苗保護!世衛提升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

全球現在都在關注印度變種病毒,因為目前印度變種已經影響全世界,至少21個國家。而且世界衛生組織,最新還將它提升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不只因為它傳播力更快,現在專家也發現印度變種病毒,似乎更容易逃脫疫苗保護,讓外界擔憂疫苗是否會失效。

更多新聞: 氣炎熱天氣將持續超過一週 梅雨、颱風暫無望

在印度僑民、台商,近來陸續設法搭機訪台,但是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就怕想擋都擋不住!原本世界衛生組織,只將英國、南非和巴西變種病毒,列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現在印度變種也從原本的「受關注的毒株」,提升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

印度變種病毒易逃脫疫苗保護!世衛提升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那它的傳染力應該是變更強,它的致病率現在不是非常清楚,可能強一點可能沒有差很多,那至於我們有國人從印度回來,那我想這個最重要的還是,隔離的時間也要夠,然後可能要加上抗體還有核酸的檢驗。」世衛首席科學家也示警,現在的模式是,一個人得到了,整個家庭似乎都得到,根據目前的研究,印度變種病毒是從英國變種病毒突變,又和南非、巴西變異株類似,目前已傳播全球至少21國,都顯示出它傳染更強,容易人傳人,而且也容易逃脫疫苗保護,讓外界擔憂,打了疫苗保護力會不會降低。

印度變種病毒易逃脫疫苗保護!世衛提升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

長庚大學醫學生技研究所教授施信如說,「南非株跟巴西株,是降低到10%至25%,印度變種因為它位點的突變位置是一樣的,雖然胺基酸的變異有點不同,但是很類似,這樣去推斷說可能會降低。」目前還沒有人體實驗,不過不代表疫苗完全沒有保護力,不過變異點一變再變,專家也建議疫苗可採「雞尾酒式打法」,也就是考慮疫苗混打。不過現階段台灣的疫苗,僅針對同一個病毒株的蛋白製造,還是只能盡力防堵。

(民視新聞/林秀宜、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力求穩定供給民生用水!高市府出動空拍機掌握原水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