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用尿洗衣服 古羅馬人清洗方式驚呆網友
沒有洗衣機的古代是如何洗衣服的呢?網紅cheap整理出中西方的洗衣小撇步,其中,古羅馬人竟然用尿洗!(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現代人洗衣服非常方便,只要打開洗衣機,倒進適量的洗衣精,按下「開始鍵」,等待約40~50分鐘,乾淨清香的衣服就會呈現在我們眼前。不過,在科技沒這麼發達的古代,是怎麼清洗衣服上的污漬呢?網紅「cheap」就整理了中西方的各式洗衣小撇步,其中,羅馬人竟然用尿來清洗污漬,這古代相當正常的舉動,在現代卻完全顛覆想像,讓網友傻眼大喊「也太噁」!

更多新聞: 台灣飲料太恐怖?2款台灣人也不喝 泰網紅一嚐怒嗆「這什麼東西」

知識型網紅「cheap」用簡單、有趣的方式來講解歷史,不管是中方或是西方,透過生動小動畫,歷史故事全都活靈活現地呈現出來。在資源缺乏的古代,最直接的清潔劑就是「水」,通常大部分的髒污靠清水就能洗去,不過,若是遇到頑強的油汙,單靠清水就沒有用了。水與油就像是互相討厭對方的冤家,當油汙沾到衣服上時,單靠水是無法請它離開的,這時候就得出動和事佬「清潔劑」,讓油汙跟水藉著清潔劑當媒介,手牽手一起離開,這就達到清潔效果。

天啊!用尿洗衣服 古羅馬人清洗方式驚呆現在人
藉由清潔劑當媒介,一起帶走水分子和油分子,就能達到清潔效果。(圖/翻攝「cheap」YouTube)

在不清楚化學原理的古代,很可能從生活中的無數個意外裡,發現某些物品含有清潔效果。例如:在古羅馬、埃及、以及中國,都不約而同地使用「草木灰」來清除油漬,「草木灰」即是燃燒植物後的剩餘灰燼。而早在西元前2800年的古巴比倫,就已經出現製造肥皂的方法,在十字軍東征時,技術被帶回歐洲、傳遍地中海國家。而愛乾淨出名的古羅馬人,不只愛洗澡、連衣服都得洗的白白亮亮,不過,進口的肥皂實在太昂貴,人民便積極尋找替代方法,偶然中發現尿液也含清潔效果,從此之後,古羅馬人便會蒐集尿液,並把衣服泡在裡面清洗,之後再用清水洗過以去除尿味。

天啊!用尿洗衣服 古羅馬人清洗方式驚呆現在人
古羅馬人蒐集尿液,將衣服泡在裡面清洗,意外的效果絕佳。(圖/翻攝「cheap」YouTube)

這個聽起來相當噁心的方法,卻十分有效,不只能清除衣服上的油漬,還可以增亮色澤,所以不只家家戶戶都會蒐集尿液,街頭竟然還出現募捐箱,鼓勵人們捐出自己的尿液。在家家戶戶都有洗衣機的現代,實在很難想像古羅馬人的「尿液清洗法」,網友紛紛嚇傻表示「也太噁,完全不想試」、「太誇張」、「難以想像的年代」。

更多新聞: 韓正妹嗑4樣超大份量道地家鄉菜 在台解思念樂喊:中國辦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