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不生氣就輸了?別讓「一時情緒」主導思維 學習失控前給自己一些體貼

人屬於「五感」動物,透過外在事物的影響,轉為內在感受,甚至情感較豐富的人,亦能藉由單純的想像,引發強烈的情緒思維。

更多新聞: 生活/30歲後「應該」是什麼樣子?每個人觀點 目標不同 「階段性人生」是參考不是絕對!

「情緒」,看不到、摸不著,卻著實引領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陪伴大家度過每一種情境、每一個當下,有時還是某些結果、成就的關鍵。人不能沒有情緒,但也不能讓情緒占領思緒,學著在面對壓力和困難的時,先把情緒放一邊、正視眼前的問題,也是對自己的一種體貼!

多餘的恐懼堪憂,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
情商/不生氣就輸了?別讓「一時情緒」主導思維 學習失控前給自己一些體貼
(圖片來源:《我的家政夫渚先生》劇照)

大家可曾想過,所謂的「負能量」多半是從哪來的呢?有絕大一部分皆來自於對未來的不安或恐懼,不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不知道自己的決定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害怕事情無法照自己的計畫走、擔心往後的日子無法達成理想…。

只是,若以較現實的層面來談,對於尚未發生、未知的事情煩惱,其實是「非必要」的情緒。與其成天讓自己在不快樂的心情中度過,為什麼不想辦法來改變現狀?當現在有了好的起頭,未來的計畫也會慢慢操之在手,至於那些臨時或意外,就交給當下的判斷力吧!

當下再怎麼波濤洶湧,都是一時的憤慨
情商/不生氣就輸了?別讓「一時情緒」主導思維 學習失控前給自己一些體貼
(圖片來源:《女王的天堂餐廳》劇照)

無論是哪一種心情,極度開心快樂也好、瘋狂難受暴怒也罷,過多的情緒往往會影響某些事情後續的發展,或者其他人對自己的見解與看法,雖說不能確定結果是好是壞,但還是要盡量避免,別讓短暫的波濤洶湧主導自己。

確實,當情緒上來的時候,如果無法得以宣洩的管道,會是十分難耐且不舒服的。然而,假使任意將情緒表現出來,或是以自己的情緒為重,沒有在意其他是非對錯的話,事後多半會後悔莫及;別被一時的憤慨蒙住雙眼,造成需要花更大力氣來處理的不必要後果。

放開不代表丟棄,學習自我溝通的奧妙
情商/不生氣就輸了?別讓「一時情緒」主導思維 學習失控前給自己一些體貼
(圖片來源:《女王的天堂餐廳》劇照)

於是我們知道了:「面對許多事情時,如果總是帶著情緒,就什麼都不用做了!」能有這樣的自覺固然是件好事,但並非是要要求自己壓抑,不重視內在的感受。

有一句說:「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在處理情緒的時候也是如此,發生過的事情不會自動消失,必須透過人們的省思和思考,避免會影響情緒的事件或情況再次出現;每天找一個時間與自己對話,學著與自己溝通,給予一些鼓勵,相信勢必能慢慢瓦解負能量所帶來的壞心情。

人類身為萬物之靈,在情感面固然豐富許多。因此,學著如何在適當的時候,表現出適當的情緒,便是我們每一天都在練習的課題──好好與自己相處,自然能克服情緒所帶來的障礙。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生活/給媽咪的多重寵愛!從日常「食衣住行」創造全新體驗 營造健康與質感並存的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