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蓋了卻沒人坐!中國「有軌電車」淪城市裝飾品

中國經濟很容易產生一窩蜂亂象,城市軌道交通建設也是其中之一。上個月就傳出,廣東珠海營運才三年的第一條有軌電車,因為每年虧損高達9千萬人民幣,約等於3億8千多萬台幣,恐怕面臨拆除命運。

據了解,中國發改委在2008年制定了「城市軌道交通工程計畫建設標準」之後,各大城市就爭相蓋捷運或輕軌,但2018年軌道建設門檻拉高,很多工程都被迫喊卡。不過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中國大廠比亞迪的「雲巴」輕軌系統,上個月在重慶開跑,也成為繼珠海之後的另一個觀察指標。

更多新聞: 全球/「讓美國再次動起來」拜登大撒幣救美經濟

【不堪虧損!珠海26億有軌電車宣布暫停營運】

1月21日,珠海有軌電車運營方,珠海現代電車發布官方稱名稱,珠海有軌電車1號線,自2021年1月22日起暫停運行,恢復開通時間另行通知。

說是暫停運行,其實命運未卜。因為這座造價26億人民幣,全長8.9公里、有14座站的珠海有軌電車1號線,從2017年6月開跑以來,被批「車次少、車站多、車速慢、紅綠燈等待時間長、換乘麻煩」,每年營運維護成本高達9100萬人民幣,車票收入卻只有零頭的100多萬,珠海市原本計畫要蓋9條有軌電車,結果只蓋了一條就不堪虧損,暫停營運後拆除聲浪四起。

4月29日珠海交通運輸局貼出聲明,到5月底徵求民意,決定這條有軌電車的命運。同樣有營運問題的還不只珠海。

【首條「現代化」有軌電車!北京西郊線客流量過低】

特別強調「現代化」,是因為北京在1899年就出現了中國第一條有軌電車路線,但在1966年被無軌電車取代。扣掉復古的前門大街電車不算,只有6個站、觀光大過運輸的西郊線,的確是北京第一條現代化有軌電車,另外一條亦庄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有軌電車系統,目前只有第一階段通車。據中國媒體報導,北京這兩條有軌電車客流量都不盡理想。

2020年12月31日,北京亦庄有軌電車T1線開通試營運,但T1線規劃建設過程中常提及的「平交路口信號優先系統」並沒有被啟動,導致T1線旅行時速不到13公里

【2012年中國掀「有軌電車」熱 18城市開通共480公里】

珠海有軌列車可能要拆,引發不少討論,包括中國將近10年來的這波電車熱,到底有多受追捧。

全球/蓋了卻沒人坐!中國「有軌電車」淪城市裝飾品

從2012年開始,有軌電車在中國市場崛起。根據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公布的數據,截至到2020年底,中國共有18個城市開通有軌電車線路,營運總里程達485.70公里,比2012年的41公里增長10倍有餘。

中國各大城市各顯神通,引進多種外來系統,例如珠海有軌電車和北京西郊線,都是由中車大連引進的日立軌道義大利公司提供,跟台北捷運環狀線以及新北三鶯線的列車系出同門。

【人口適用性評估錯誤 中國「有軌電車」蓋了沒人坐】

中國經營報還指出,從珠海和北京的案例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對有軌電車在經濟和人口的適用性方面,顯然理解和評價都有錯誤。

【十三五計畫促進投資 地鐵、有軌列車掀搶蓋潮】

根據中國的十三五規畫綱要,也就是從2016到2020的第十三個五年經濟計劃,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將在這五年間增加3000公里左右,中國發改委為了促進投資,在2013年將審批權下放給地方,搶蓋熱潮於是從地鐵、輕軌、一路延燒到有軌電車。

【客流量低營運虧損 有軌電車淪城市「昂貴飾品」?】

然而不只有軌電車容易淪為城市的昂貴裝飾,即使是一般地鐵,對二三線城市也是財務重擔。新浪新聞去年7月就曾報導,根據2019年財報,40個開通軌道交通的城市中,只有杭州、深圳、北京和青島四地運營收支比超過100%,其餘城市都需要政府補貼。

其實中國國務院早在2018年就下令拉高城市興建軌道交通的門檻,包括當地生產總值GDP指標,從原有的1000億人民幣變成3000億,財政收入從100億變成300億。但有軌電車熱潮還是沒退燒。

【有軌電車熱潮未退 中汽車大廠比亞迪推「雲巴」】

而在一片雨後春筍當中,最近又以中國汽車大廠比亞迪的無人電車「雲巴」最受矚目。重慶因為地形複雜,城市軌道交通總里程長達370公里,中國排名第八。除了穿樓奇景,今年4月16號,重慶又多了中國第一條無人駕駛的電車路線。

全球/蓋了卻沒人坐!中國「有軌電車」淪城市裝飾品

其實比亞迪軌道交通的第一步並不是雲巴,而是同樣無人駕駛的輕軌電車「雲軌」。比亞迪宣稱投入50億人民幣,花了5年研發,2016年就有20多個城市有意採用,不過受到軌道交通興建門檻提高的影響,風光一時的雲軌計畫全部喊卡,只能轉戰巴西等海外市場。

全球/蓋了卻沒人坐!中國「有軌電車」淪城市裝飾品

而和雲軌同樣全程高架、也擁有獨立路權的雲巴,因為運量小、造價較低,只需要省級發改委審批,不用上報中央,在2018年後成了比亞迪的新希望。不過重慶這條「雲中巴士」剛啟用就被說平均時速不超過25公里,根本比不過同路線的公車。

【股神巴菲特入股10% 比亞迪香港股價仍跌2成】

比亞迪在2007年宣布投入電動車市場,隔年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買入10%股權,成為比亞迪第一大外資股東。不過王傳福這一路走來並不順遂,2019年曾全面停止香港充電站服務,形象大傷。

比亞迪今年第一季新能源汽車銷量,年成長率高達146.72%,但香港股價開年至今卻已跌了兩成。股神欽點的中國汽車大廠,要靠著無人駕駛的軌道列車,在電動車市場殺出一片天,恐怕沒那麼樂觀。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河北爆超毒瘦肉精養羊 規避檢測花招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