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後復電瞬間最傷電器!台電教你如何應對保家電不壞
今(13)日高雄興達電廠因事故釀全台大停電,大型家電如電視、冷氣等,在停電時把插頭拔掉,以免復電瞬間電壓造成電器損壞。(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13)日高雄興達電廠因事故釀全台大停電,將緊級分區輪流供電,台電過去也曾教大家若遇上停電、跳電,復電當下電壓瞬間飆高,可以怎麼保護家中電器,並應該在停電當下做什麼樣的處理。

更多新聞: 停電大不便?他提問「高樓層房價會下跌嗎」 網友解惑:還有這法寶

台電「電力粉絲團」教大家停電後應先拔掉易損壞的電器插頭,包括冷氣機、電冰箱、微波爐、電腦等,可預防電器因復電後瞬間高壓而損壞。至於停電當下,記得先將筆電重要檔案儲存並關閉,以免重要檔案遺失。

停電後復電瞬間最傷電器!台電教你如何應對保家電不壞
台電粉專教大家跳電該怎麼辦。(圖/翻攝電力粉絲團)

若工作上無法承擔停電、跳電風險,建議平常可準備UPS不斷電系統,當斷電時可以靠UPS短暫供電,做為電力備援使用。隨身準備行動電源,停電時就能派上用場,即時幫手機充電,避免與外界亂絕聯繫。

停電後復電瞬間最傷電器!台電教你如何應對保家電不壞
若因停電點蠟燭,也要注意火源,切勿在易燃家具旁點火。(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另外,如果停電前正在使用電器,如電視也要記得先關掉,避免螢幕磁化問題。還有冰箱的食物,停電後盡量不要打開冰箱門,預防冷氣外洩,另外也要記得關掉電磁爐跟瓦斯爐;留一盞燈保持開始狀態,可以得知電力是否復電。在使用蠟燭上,也要注意火源,切勿不可放置於易燃家具旁。

更多新聞: 加籍台灣女婿讚台人團結守疫情 樂喊「我住在全世界上最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