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實聯制5秒搞定免費且免填個資!高鐵、台鐵率先使用

台灣疫情升溫,進出各大場所,基本上都得實聯制,但每寫一次姓名和電話,平均需要5秒鐘!因此行政院推簡訊實聯制,每個店家都可以在「口罩實名制」的系統登記,產生專屬QRCODE,提供給民眾掃描,而民眾只要用手機相機,掃QRCODE傳送訊息給1922,就能完成實聯制登記。下午高鐵、台鐵實際上路使用,民眾直呼很方便。

更多新聞: 北部遊客5/15搭高鐵南下 5/17身體不適採檢陽性

為防堵疫情擴散,19日中午開始,不論是搭高鐵,還是搭台鐵、客運,只要進出公共場所,都得實聯制登記。過去民眾得手寫,紀錄名字和電話,但現在只要透過一封簡訊就能完成。民眾說,「有比較方便而且沒有隱私問題,只是後臺機制要看,看他後臺的ID人員怎麼寫,那如果是唐鳳比較安心一點。」

簡訊實聯制5秒搞定免費且免填個資!高鐵、台鐵率先使用

簡訊實聯制,到底好不好用,民眾各有看法,關心實聯制推動情況,交通部長王國材,突擊高鐵、台鐵站視察。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國人同胞都非常遵守的相關規定,整個公共運輸在過去是,不容易去做實聯制,那現在因為QRcode的發展,變得很容易。」

簡訊實聯制5秒搞定免費且免填個資!高鐵、台鐵率先使用

簡訊實聯制操作有三種,一是打開手機相機功能,掃店家QRcode,就會自動出現收件人1922,以及場所代碼簡訊,按出發送就能完成實聯登記。方法二,成為LINE"疾管家"好友,開啟右下角的掃描功能,按下連結,發送簡訊即可完成。但如果你的手機不是智慧型手機,那就開啓手機的簡訊功能,在收件人輸入1922,訊息欄位輸入店家代碼,再發送簡訊,輕鬆完成登記。行政院政委唐鳳說,「只要有手機只要連得上網路,那應該都可以完成簡訊實聯,不管是店家或顧客,都不會付出任何的簡訊費用,如果你的手機內建程式說,可能會產生簡訊費用,你只要按知道了就可以了,事實上是不會收這個簡訊費用。」

簡訊實聯制5秒搞定免費且免填個資!高鐵、台鐵率先使用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短短的三天內就完成這一個工作,推出這款的工具,若大家能夠善用的話,全民一起來防範這個,現在我們這個疫情。」這套系統是受到高雄市長陳其邁的啟發,由唐鳳與民間業者完成開發.不用擔心個資外洩,也不用任何簡訊費用,資料只存在電信業者資料庫28天。若店家想申請QRcode,則由負責人透過口罩實名制系統,填寫申請資料,取得認證後,就會產生專屬QRcode,提供給民眾掃描。全民防疫動起來,徹底落實聯制,一起對抗病毒。

(民視新聞/陳韻年、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根本電影場景!疫情爆發空拍信義區 對比1年前看了都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