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變種病毒疫情蔓延 N501Y傳播力強

日本至今已有超過70萬人確診武肺,而近來又以傳播力極強的「N501Y」變種病毒株為大宗,許多人即使隨時配戴口罩、避免群聚卻依舊染疫,成為一大威脅。專業醫師則表示,由於N501Y變種病毒防不勝防,民眾除了勤加洗手消毒外,做好室內外通風、以及佩戴防護力更強的醫療用不織布口罩,才有可能保護自己不受病毒入侵。

更多新聞: 中華郵再傳3員工快篩陽性 曾有萬華活動史等待PCR結果

變種病毒痊癒患者表示,「我也有跟大家一樣,做洗手、消毒、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但我真的不知道是在哪裡被傳染的。」日本變種病毒疫情蔓延 N501Y傳播力強這名40多歲男子,4月時遭確診感染N501Y變種病毒,但他這段日子以來不僅都有戴好口罩,也完全不與他人聚餐,令他想不通到底為何會染疫。日本變種病毒疫情蔓延 N501Y傳播力強所幸這名男子屬於輕症患者,現在也已經痊癒,但第一線診療的醫師表示,由於N501Y傳播力極強,就算做好充足防疫措施、仍可能遭到感染。日本變種病毒疫情蔓延 N501Y傳播力強醫師大谷義夫表示,「疫情第3波的時候詢問感染患者,一定都有發生過拿下口罩的狀況,例如尾牙、耶誕節、春酒等聚餐,但這次的疫情第4波,患者幾乎都只有在家裡才脫下口罩。」日本變種病毒疫情蔓延 N501Y傳播力強先前日本將多人聚餐視為疫情傳播一大源頭,呼籲大家減少群聚,卻依舊擋不住變種病毒來勢洶洶,也讓日本確診數難以下降。

醫師大谷義夫表示,「要說N501Y病毒可怕在哪裡,就算都有戴口罩仍可能被傳染,另外大家都經常忘記最有效的,還是要徹底做好室內通風。」日本變種病毒疫情蔓延 N501Y傳播力強雖然目前許多場所,都會設置壓克力板將人隔開,但室內空氣不夠流通,仍可能造成病毒傳播。除了做好通風外,另一重點就是,配戴能確實擋下病毒的不織布口罩。日本變種病毒疫情蔓延 N501Y傳播力強醫師大谷義夫表示,「至今已經有各式各樣的數據顯示,不織布口罩才有防止感染的效果,考量到N501Y的極強傳播力,我們能做的都必須先做。」

相較於常見的布口罩或防花粉口罩,不織布雖然較不透氣,卻也更能抵擋病毒入侵,唯有做好完善防護措施,才能有效降低染疫風險。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後疫情時代民生物價漲 通膨巨獸再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