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韓領袖聯合聲明提台海局勢 中國外交部氣炸:不要玩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表示,中方敦促有關國家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玩火。(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2日在白宮會晤南韓總統文在寅,雙方聯合聲明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表示,中方敦促有關國家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玩火」。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期待已久的一場雨!」 石門水庫降下7.1毫米雨量

中國外交部今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美韓領會晤後發表聯合聲明包含「涉華內容」提問。對此,趙立堅表示,「我們認為,美韓關係的發展應有利於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而不是相反,更不應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的利益」。

趙立堅接著指出,美韓聯合聲明提及台灣、南海等問題,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玩火」。他也提到,關於南海問題,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與飛越自由,根本不存在問題,有關國家對此心知肚明。

關於國際秩序,趙立堅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他聲稱,一個或幾個國家沒有資格單方面定義國際秩序,更沒有資格將自己的標準強加於人,中方一貫反對有關國家搞針對他國的四邊機制、印太戰略等「小圈子」,這種做法不得人心,不會得逞,也沒有出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篩採檢陽性率曝光! 陳時中:台北降至5.9%、新北維持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