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3天奪23命! 怕「快樂缺氧」血氧機掀搶購潮

武漢肺炎單日奪走11條人命,創下新高,尤其隔離的民眾猝死頻傳,醫界分析,可能發生「快樂缺氧」等症狀,確診者已經缺氧了還不自覺,導致病況快速惡化,如今還引發血氧機搶購潮。指揮中心也發現這樣的危機。羅一鈞表示,是否要頻繁監測血氧,近期將會透過專家會議討論,訂出指引。

更多新聞: 基隆新增13+2確診!「小姑娘」群聚累計7例 驚傳孕婦陽性確診

一個小小夾子,夾住手指,指尖式脈搏血氧機,透過遠紅外線,檢測血氧濃度,要是低於標準值,就得馬上就醫,由於疫情升溫,許多確診者在隔離期間猝死,被視為保命神器的血氧機,掀起搶購潮。

藥師陳啟倫說,「以這家門市來講,可能現在一天光詢問血氧機,可能大概是比平時多了10幾倍有啦,就可能平時每天1個人問,現在可能一天會有10幾個20個人問。」

武漢肺炎8天奪23命! 怕「快樂缺氧」血氧機掀搶購潮

武漢肺炎連續三天出現6死,週三單日更奪走11條人命,目前除了378人重症,60歲以上患者更重症率飆破20%,尤其,陸續有患者送醫後不到24小時身亡,指揮中心提醒居家隔離患者,要當心。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因為確實我們也有發現就是說,會有一些所謂這個隱形缺氧,或有人翻譯叫快樂缺氧,就是說(患者)他的,氧氣濃度下降可是自身,還沒有感覺到任何的異常,但是當他氧氣濃度下降到,更嚴重的時候可能就會,突發性的有這種,急劇的症狀出來,那時候要來搶救的時候,會比較不容易。」

武漢肺炎8天奪23命! 怕「快樂缺氧」血氧機掀搶購潮

感染武漢肺炎的患者,可能出現發生血氧濃度下降的「快樂缺氧」情形卻不自知,在短時間內輕症轉重症,導致來不及救。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所以需要有這樣的一個,偵測血氧的這個,金手指這樣的東西,來偵測他的氧氣濃度,至於說多久檢測一次,或者是說需要多頻繁的,去紀錄這些數值的話,我們會在指引裡面,跟專家討論之後,再詳細的來紀錄。」

武漢肺炎8天奪23命! 怕「快樂缺氧」血氧機掀搶購潮

目前全台集中檢疫所,都備有血氧機,指揮中心也給予地方政府補助,讓居家隔離地點都配備一部血氧機提供隔離者使用。今後將進一步研究血氧機的使用指引,希望讓患者居隔期間更有保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桃園又增24例本土 區公所已3人確診 鄭文燦:爭取民營機組員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