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現代愛情》書評:真實感情中的光怪陸離,在摩登愛情中探索愛的形式

《現代愛情》集合《紐約時報》「現代愛情」專欄的文章,收錄許多作家、藝術工作者對於愛情模樣的刻畫;在書內,不把文章侷限在浪漫戀愛,編者丹尼爾.瓊斯強調了她的編書理念「人為了與人親近,用盡畢生力氣,我們希望這些故事不但探索愛的光明面,也探勘黑暗面,汲取其中的痛苦與歡樂」在真實而震撼人心的故事中,看見現代愛情中除了繽紛的粉紅泡泡、甜如蜜的故事情節,更多了令人打從心底感到厭惡的現實元素。

更多新聞: 日本疫情下身心壓力現危機 青少年兒童情緒危機湧現!

新科技、新觀念、新價值,使人際間逐漸褪去區別的界線,關係的模糊、戀愛的速食化,在這緊湊的現代社會,逼得愛情不得不長成跟得上時代的模樣。「愛情是什麼?」是丹尼爾在受訪中最常被問及的,他認為愛情是「慾望、脆弱和勇氣生成的產物」,慾望使彼此能夠糾纏、脆弱使其須倚賴呵護,而各種形式的勇氣,讓愛情在人的眼中熠熠生輝。

《現代愛情》之所以吸引人,不在其光怪陸離的情節,而是過分真實所給予人心的震撼

兩性/《現代愛情》書評:真實感情中的光怪陸離,在摩登愛情中探索愛的形式
(圖片來源:博客來官網)

〈親愛的,那不是你的路線〉中,為了小精靈女孩付出真心,自以為擁有一切時,女孩的愛意卻悄然消逝得毫無頭緒;〈接受我,接受每一個我〉中,患有解離性身分疾患的泰瑞,在每次以開朗人格感受到他人的愛意時,便隨即因抑鬱人格而失去每一段關係。

虛構的故事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常在精采絕倫的地方畫上句點,戰爭的勝利、球隊的贏球,或是解開難解的謎題、修復兩人破碎的關係;不過,真實的人生並非如此,因為它還會繼續,克服了難關、贏得了勝利,不代表往後就不會有變化。《現代愛情》之所以吸引人,不在其光怪陸離的情節,而是過分真實所給予人心的震撼。

「故事永遠會撬開人類愛情的蜆殼,讓我們看到內在黑得發亮的美麗。」

兩性/《現代愛情》書評:真實感情中的光怪陸離,在摩登愛情中探索愛的形式
(圖片來源:Pinterest)

〈成為母親的第一堂課〉中,無法懷孕的伊莉莎白計畫收養來自中國的娜塔莉,甫滿周歲的娜塔莉過於瘦弱、蒼白,有著脊柱受創以及腫瘤的疑慮,被機構所藏匿的真相,直到了收養當天才被夫婦倆得知。「您可以換個孩子」面對機構負責人的提議,伊莉莎白堅持領養眼前的孩子,因為她無法接受無辜的娜塔莉再次受到拋棄。

面對超出想像的挑戰,我們能端出什麼程度的勇敢?有人的感情生活似典型的沉默、吶喊著絕望,有人的婚姻負擔超出力所能及的責任,四十二篇精簡的真實故事,述出感情中各式各樣的問題,在日新月異的現代愛情中,不得不承受上個世代所未經歷過的挑戰,並在一片茫然的未知中,《現代愛情》探討著什麼是愛。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生活/職場中如何與上司良好溝通:試著在拋出問題前先想好問題的目的 節省時間也能增加個人邏輯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