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友好!傳日本願提供AZ疫苗  謝長廷:對方一向有急難協助傳統
傳日本願提供台灣AZ疫苗,駐日代表謝長廷未證實,但認為「台灣跟日本一向有急難時互相協助的傳統」。(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讓台灣對於疫苗的需求量提高不少,這幾天傳出日本方面,願意提供AZ疫苗給台灣;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8)日表示,自己不便評論或證實,但是「台灣跟日本一向有急難時互相協助的傳統」。

更多新聞: 新北36歲男猝死 可能是台灣最年輕確診死亡個案

有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考慮將國內未用到的AZ疫苗供應給台灣,作為緊急使用,最快6月可以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回應,目前尚未得到外交部正式訊息,若有的話很歡迎,但「時間要早」;針對「日本擬提供疫苗給台灣」,謝長廷則在臉書寫下「這種事情通常要低調運作,才能避免政治干擾,而且提供的數量、時間、主體、釋出方式等細節也相當複雜,只能跟時間賽跑,疫苗沒有送抵台灣之前都不算數」。

謝長廷也補充說明,按照現在台灣人口「1人注射兩次基本上需要4600萬次份,為了台灣人民的安全與健康,全力爭取疫苗是外館份內之事,假如報導屬實,可稱得上是及時雨。台灣跟日本一向有急難時互相協助的傳統,這是一種善的循環」。他認為,相信多數國人對日方的善意,非常歡迎也十分感謝;對此,有不少網友留言「能做不能說的事情、謝大使辛苦了」、「祈望疫苗成行可以成真」、「大使辛苦了,台灣加油」、「謝謝大使的詳細說明」。

更多新聞: 戴罩跑步昏倒無呼吸心跳 醫生:口罩阻礙氣流 要降低運動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