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火神》想報考消防當救災英雄?前輩曝訓練辛酸:撐不下就會被淘汰
北市消防局八德分隊成員拍攝影片,分享成為消防員的管道與訓練辛酸過程。(圖/翻攝「消防好吃鯨」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電視劇《火神的眼淚》呈現消防基層的辛苦與無奈,寫實揭露社會百態與人性瘡疤,播出後獲廣大迴響,也讓許多人想報考當救災英雄,不過究竟要通過什麼考試與訓練,才能當一名消防員,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八德分隊的隊員們,透過YouTube頻道「消防好吃鯨」分享,想考消防員有3種管道,不過體能訓練很辛苦,且無法長時間陪伴家人,沒有覺悟一定會撐不下去!

更多新聞: 吵翻天!少子化和高房價有關?他點出年輕世代不生真相

YouTube頻道「消防好吃鯨」提到,想成為消防員有參加國家特考、警專與警大三個管道,每年的招考人數,會與各縣市的需求有關。這3個單位的差別在於,特考班為考、訓、用,首先參加國家考試錄取後,會到南投竹山訓練中心訓練一年,通過訓練後取得任用資格。

《火神的眼淚》爆紅 揭露消防基層無奈!隊員曝訓練辛酸「撐不下就會被淘汰」
想成為消防員共有三個管道,分別為參加國家特考、警專與警大。(圖/翻攝「消防好吃鯨」YouTube)

警大與警專則為訓、考、用,警大與警專學生皆為公費生,無須支付學雜費與住宿費,且還能領到生活津貼,但學生畢業若沒通過特考,就得償還就學期間國家支付的費用,警大四年費用約莫80萬元,警專二年則約為36萬元。


八德分隊長隊員礽祐表示,想透過國家特考當消防員的話,首先要注意報考年齡限制為37歲以下,憑高中學歷或大學學歷可參加四等或三等考試,通常每年三月公布報名資訊,六月考試,十月公布成績,特考班畢業後會到竹山訓練中心訓練一年,在這一年期間學習術科與技能,如火搶班、救助訓、泳訓等消防相關技能,結束訓練後,再分發到各縣市實務實習六個月,結束實習後才會取得派令成為正式消防員。

《火神的眼淚》爆紅 揭露消防基層無奈!隊員曝訓練辛酸「撐不下就會被淘汰」
想報考當消防員之前,必須提前鍛鍊自身體能,尤其是單槓、跑步與游泳項目。(圖/翻攝「消防好吃鯨」YouTube)

礽祐接著提醒,特考班期間訓練強度很硬,前三分之一的訓期常有人撐不去被淘汰,有心想報考的人,一定要提前鍛鍊自身體能,尤其是單槓、跑步與游泳項目,不會游泳的人,被淘汰的機率非常高,一定要調適自己心態「訓練很辛苦,一定要撐下去」。

《火神的眼淚》爆紅 揭露消防基層無奈!隊員曝訓練辛酸「撐不下就會被淘汰」
報考消防員之前,必須提前鍛鍊自身體能,尤其是單槓、跑步與游泳項目。(圖/翻攝「消防好吃鯨」YouTube)

北市中崙分隊長丁彥棠指出,他本身是警大畢業,警大有分自然組跟社會組,消防屬於自然組。四年畢業後需要考三等國家考試,通過考試才會正式被任官,在校期間,星期一到五都不能出校門,還有例行的早點名跟晚點名,學校管理相當嚴格。

北市消防局八德分隊長誌賢說,警專是獨立招生,考試日期通常在學測過後,警專官網會公告招考資訊,警專生活相當軍事化,報考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而警專畢業後,則是參加四等國家考試,若想取得任官資格,就必須再參加特考班考試,並到警大受訓,否則最多就只能升到小隊長。

誌賢最後表示,許多人因經濟與家庭壓力,需要穩定薪資才選擇成為消防員,然而分發時無法自選地點,可能會在他鄉服務,屆時回家的頻率會受影響,當家有妻小時,就須多加考量,避免無法陪伴小孩成長的遺憾發生,而不論是消防、警察或是軍人,因工作性質特殊,上班與休假時間與一般上班族不同,會面臨到長時間無法與親友見面情況,自己要調適心態,在工作中找到目標,家人也要體諒,苦笑說「歹路母湯行,一定要想清楚」。

更多新聞: 約翰希南為「台灣是國家」向中國道歉 網友怒批:根本是背叛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