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有望在「這天」重回個位數!前衛生署長樂觀預測:疫情已近出口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分析數據後,認為疫情已經逐漸趨緩。(圖/翻攝自涂醒哲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宣布新增274例本土案例,以及73例校正回歸,疫情何時才能趨緩,成為許多民眾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對此,前衛生署署長涂醒哲透過分析確診日、採檢日及發病日等圖表數據,對於疫情趨緩抱持樂觀態度「三級警戒有效,疫情已經趨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市「一人確診、全家篩檢」 侯友宜回應了

涂醒哲今天在臉書發文分享疫情觀測,透露30日的確診案例一共355例,是近幾天來單日首度小於400例,從27日到30日每天都以約100例的數量在減少,校正回歸的數量也持續下降,可以看出「塞車」問題已逐漸改善,也就是說未來每天公布的數據將與校正後的數據越來越接近。


確診「這一天」可望回個位數 前衛生署長振奮分析:疫情近出口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分析數據後,認為疫情已經逐漸趨緩。(圖/翻攝自涂醒哲臉書)


涂醒哲指出「更讓人高興的是,雖然以後幾天還是會有校正個案要加入,但趨勢看起來不出當初所料,疫情已經開始下降了」。他觀察「發病日流行曲線圖」後,指出發病日的最高點落在5月17日,若扣除五天的潛伏期,就能看出感染日的最高點在5月12日,可以看出5月11日公布全國二級、雙北三級的效果,「自12日後,感染已經不再指數增加」。

此外,「發病日流行曲線」也顯示,5月17日後又有一波傳染(5月20至23日),另一波在5月24日,其後的發病日人數呈現毎日下降,到了5月30只有約50人,在扣除掉5天潛伏期後,顯示出5月25日的新增感染人數,已經降到100以下,如果按這個速度繼續下降、且沒有再另一波流行的話,到了5月31日的實際感染人數可能已經降至個位數,「也就是說在6月5日的發病日人數,會降到個位數,但 #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人數要到6月14至16日才會降到個位數」。

一連串的分析結果,讓涂醒哲樂觀表示「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結果,不是曙光已見而已,而是已近隧道出口」,整體而言雙北大抵上已經得到控制,未來要擔心的是桃園、台中等地區,最後也不忘強調「流行病學是我的專長,純粹用上面幾個圖表來作分析,推測感染日的流行情形。可以大膽預測『三級警戒有效,疫情已經趨緩』」。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打了疫苗別鬆懈!專家指出:施打後最快2週才有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