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讚很受歡迎「別高興太早」 他分析日本人應酬話語千萬別信
日本YouTuber「吉田皓一」表示,許多台灣友人都反應,日本人講話好曖昧,說出口與心裡想的往往不一樣,讓人好崩潰。(圖/翻攝「吉田社長交朋友」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謙遜有禮貌是大眾對日本人的既定印象,不過,曾和日本人打交道的人來說,卻很容易因此吃悶虧。中文相當流利的日本YouTuber「吉田皓一」表示,許多台灣友人都反應,日本人講話好曖昧,明明說出口的話是稱讚你,然而,背地裡卻往往不是這麼想,讓人崩潰直呼超難搞。

更多新聞: 台灣政府防疫政策失敗?日本網友一面倒:乾脆也讓台灣管

來自日本的「吉田皓一」成立YouTube頻道「吉田社長交朋友」,時常分享各種日本的有趣文化現象,而曾來台學習中文的他,也將台灣的美透過廣播節目分享給日本人。他表示在日本職場上最容易充斥著應酬式對話,當對方說「你的觀點很獨特,讓我學到不少」、「你真厲害、名不虛傳呢」、「你真有眼光」等等,這些話往往都只是為了讓生意談得更融洽,基於禮貌的讚美而已。

應酬話語千萬別信!職場官腔回應百百種 日本人超曖昧話術讓人好崩潰
日本職場上充斥著應酬式對話,只是為了讓生意談得更融洽,基於禮貌的讚美而已。(圖/翻攝「吉田社長交朋友」YouTube)

而當我們去面試時,若對方的回應是「請讓我參考一下」,就表示他一點都不會參考,只是委婉地拒絕而已。如果是在聯誼場合上,聽到對方表示「你一定很受歡迎吧」,千萬不要開心得太早,更多時候是對方在暗指你「有點輕浮」,「有機會再見」更是經典的委婉拒絕人的說法,通常就是沒有機會了。

應酬話語千萬別信!職場官腔回應百百種 日本人超曖昧話術讓人好崩潰
在聯誼場合上,聽到對方表示「你一定很受歡迎吧」,多半是在暗指你「有點輕浮」。(圖/翻攝「吉田社長交朋友」YouTube)

很多時候,日本人為了留點人情方便做事,往往會委婉地不將話說死。而這有趣的現象,讓網友們紛紛安慰社長,表示台灣場面話也不少,笑說就如同早餐店阿姨口中的「帥哥」一樣,雖不真誠、但依舊讓人開心,更表示「下次一起吃飯」,只是結束話題的結尾,千萬不要當真。

更多新聞: 大馬正妹開箱10款台灣罐頭 味蕾爆發樂喊:最偉大的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