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鴻海永齡、佛光山留疫苗自用?陳時中:合理比例可考慮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嚴峻、疫苗短缺,企業、宗教團體紛紛站出來伸援手,申請「捐贈疫苗」,但能否自行分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1)日表示,「疫苗分配在全世界皆然!」他說,不是只有買的自己用,他們是不會被允許,必須根據國家防疫需要來分配,個別購買若留下一部分自用,合理比例是可以考慮。

更多新聞: 快新聞/校正回歸數目「一天比一天少」 陳時中:考慮不再公布

多家企業、宗教團體站出來申請「捐贈疫苗」,竹科同業工會也有意跟進,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提供企業、民間團體窗口「申請捐贈疫苗」,總統蔡英文也公開說「沒有阻擋疫苗」,媒體質疑是否與指揮中心立場不同?

陳時中回憶在立法院答詢過程,他認為,自己說得很清楚,疫苗採購是依法行政,從《藥事法》第48-2條中,一切照著法規來,中央也願意幫忙看原廠是否授權。

陳時中坦言,這段時間看過太多掮客,都有一些買空、賣空嫌疑,相關案子他們也跟原廠查證,疫苗原廠也表達「沒有對外授權」,讓別人來賣疫苗。

陳時中提到,有廠商曾明確說,只有跟「國家」或是COVAX等國際組織往來,其他個別沒有。所以在這情況下,他們也要求原廠授權,進一步開啟相關談判,只要是國跟國或正確管道即時取得,他們都願意協助。

「疫苗分配在全世界皆然!」陳時中直言說,不是只有買的自己用,但他們是不會被允許,根據國家防疫需要來分配,個別購買若留下一部分自用,合理比例是可以考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未來可自選疫苗? 陳時中:考慮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