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島豆腐未經過冷卻 熱騰騰美味對外販售

說起沖繩料理關鍵的靈魂食材,莫過於當地特產的島豆腐。傳統的沖繩島豆腐,都是製造完成後立即出貨,讓消費者能體驗到剛出爐的熱騰騰美味,但隨著食品衛生法規變得更嚴格,各界也擔憂這恐將影響到島豆腐的生產,不過也有許多業者困中求變,藉著改變製程和包裝等方式,要繼續將這熱呼呼的豆腐帶給每個人。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病毒「變種」不會停止?台大醫:可能每年都要打不同疫苗!

小小的貨車行駛在馬路上,將新鮮豆腐送至每戶人家,但這一塊塊沖繩特產的島豆腐,卻有和其他地方截然不同的特色。島豆腐可說是沖繩料理中的靈魂食材,最大特徵就是製作完成後,沒有經過冷卻就直接對外販售,工作人員在運送時,也會用鋁箔墊等方式維持熱度。

沖繩島豆腐未經過冷卻 熱騰騰美味對外販售

沖繩民眾說,「果然還是會選熱呼呼的豆腐,從以前就很習慣吃熱的豆腐了,希望這種熱呼呼豆腐可以流傳下去。」熱呼呼豆腐是每個沖繩人、從小吃到大的美味,但這道沖繩料理的靈魂食材,卻得從6月起面臨新的食品衛生法規考驗。

沖繩島豆腐未經過冷卻 熱騰騰美味對外販售

NHK主播表示,「新的方針中規定食品必須確定,溫度有達到55度以上才能出貨,因為若沒有達到這種溫度,細菌就會容易繁殖引發食物中毒。」更嚴格的生產條件,讓各界擔心恐衝擊沖繩傳統飲食文化,但也有業者將它視為提升品質的考驗,首先就從調高豆腐製作溫度開始。

沖繩島豆腐未經過冷卻 熱騰騰美味對外販售

沖繩食品業者說,「本來製作溫度是85度,現在就升高到88~89度,因為溫度太高豆腐就會變得太硬,為了不影響品質我們也要細緻調整。」除了改變製程,業者也砸大錢添購更好的保溫設備,讓豆腐出貨時能保持60度以上的高溫。也有業者選擇改用,保溫效果更好的耐熱真空包裝,確保豆腐品質不變,傳統食物碰上現代食品法規,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讓美味繼續流傳,成為各家業者們的重要功課。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反對沒有用!矢板明夫爆:「日本90%民眾力挺」疫苗援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