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復旦在匈牙利設校!市長一招戳痛點 中國崩潰嗆:令人不齒
布達佩斯市長卡拉松尼(圖右)更改路名,氣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圖左)痛罵「令人不齒」。(組合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卡拉松尼推特)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匈牙利與中國上海復旦大學達成協議,要在首都布達佩斯設立分校,自由派的布達佩斯市長對此表達不滿,宣布要把學校周邊的4條路改名,譴責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看到這些路名瞬間氣炸,怒喊「令人不齒」。

更多新聞: 女闖「前任」婚禮與「無緣婆婆」相擁而泣?7百萬人淚崩:好難得

布達佩斯市長卡拉松尼(Gergely Karacsony)表示,原本這塊區域是要幫匈牙利學生興建宿舍和設施,但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卻違背協議,打算耗費納稅人近20億美元,來興建這處中國校區。預計招收6000名學生,聘請500位教職員工。

卡拉松尼2日宣布,他決定把復旦分校周邊的道路改名,其中4條分別達賴喇嘛路、自由香港路、維吾爾烈士路與謝仕光主教路,藉此譴責北京當局侵犯人權。他也提倡,應該開放給其他外國大學進駐,這些大學不會受到國家意識形態的束縛與壓迫,更是公開透明的,也不會給匈牙利的納稅人帶來負擔。

根據中國環球網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他表示當前中國和匈牙利關係取得豐碩的合作成果,為兩國人民帶來福祉,「匈方個別政客企圖借炒作涉華議題來博眼球,阻礙中匈合作,這種行為令人不齒」。

更多新聞: 被特斯拉「背叛」?男遭反鎖車內險死 60度高溫「活烤」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