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病逝須盡快火化!「無法見最後一面」殯葬業者:遺體處理有4不規定
單程旅行社表示,因疫情影響政府公告禁止公祭,殯葬業者有推出因應措施。(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國內疫情嚴峻,全國防疫警戒升為三級,政府在5月18日宣布全國各縣市暫停舉辦公祭,僅能依防疫規定舉行人數較少的家祭。然而近日死亡人數愈來愈多,許多人擔憂無法見到親人最後一面,有殯葬業者解釋說明,為避免病毒從死者肺部排出,因此必須依最快的方式火化,處理過程有4不規定,希望家屬能諒解。

更多新聞: 貓皇整年不洗澡也沒臭味?獸醫師揭2點:刻意不給聞

國內累計死亡人數已超過160人,許多民眾悲痛,確診家屬在醫院內過世時,無法見最後一面。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的小冬瓜指出,病毒在人過世之後,仍然會存活一段時間,因此剛過世的病人遺體仍具有傳染力,還是有可能從祂的肺部排出少量的空氣,因此遺體必須要直接送去火化,不能有其他接觸,也不能瞻仰遺容。

確診者病逝須盡快火化!「無法見最後一面」殯葬業者:遺體處理有4不規定
單程旅行社指出,確診者過世後體內仍帶有病毒,因此必須直接送去火化。(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小冬瓜說,為避免疫情擴散,殯儀館遇到因確診而過世的病患時,有4不規定「不淨身、不更衣、不化妝、不探視」,並使用兩層屍袋包裹,在醫院內入殮、封棺,然後用最短的時間將遺體安排火化,雖然聽起來很殘忍,但一切都是為了防疫而為,希望家屬能體諒。

確診者病逝須盡快火化!「無法見最後一面」殯葬業者:遺體處理有4不規定
單程旅行社說明,確診者遺體處理有4不規定,不淨身、不更衣、不化妝也不探視。(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小冬瓜接著指出,喪禮的場合,是非常容易讓人聚集的地方,辦一場喪禮,少則30人,多則上百人,甚至是上千人,為了避免群聚感染,政府已公告禁止舉辦公祭,但不代表整個告別式都不能舉行,只要遵守防疫措施,戴口罩、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以及登記實聯制,還是能舉辦家祭,能夠好好地與送親人最後一程。

確診者病逝須盡快火化!「無法見最後一面」殯葬業者:遺體處理有4不規定
單程旅行社說明,許多殯儀館有推出網路公祭,讓其他無法到場參加家祭的親友也能參與。(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小冬瓜說,假設有家人還在隔離階段,沒辦法即時參加家祭,可以透過網路公祭的方式,將家祭現場以現場直播方式,傳給其他親友觀看,讓無法到現場的家人,可以線上參與告別式;而過去會在殯儀館禮廳門口設置淨水台,讓參與告別式的家屬們淨身、去穢氣,現在則改為使用噴酒精或乾洗手,也會提供淨符讓家屬帶回家燒化使用。

小冬瓜提及,雖然受疫情影響,無法好好與親人告別,是許多家屬心中的痛,但為了避免疫情擴散,仍希望家屬體諒,待疫情過後,再藉由與其他家人相聚的方式,好好聊聊回憶往生者過往的美好。

更多新聞: 6億元飛了!高雄港貨櫃輪撞起重機 航管多次示警卻「無人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