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莫德納疫苗今晚提前驗畢 食藥署:明日配送9日開打
食藥署表示莫德納疫苗提前驗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莫德納疫苗即將開打,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因採用不同的無菌試驗法,故提前至今天傍晚驗畢,之後在攝氏零下20度倉儲封緘,預計明天起配送,9日開放第一線醫護接種。

更多新聞: 別跟荷包過不去!彰139線11人重機群聚 恐重罰330萬

COVID-19疫情嚴峻,台灣採購505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首批15 萬劑於5月28日抵台,原定6月11日才能檢驗完畢,目前提前至今天就能驗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表示,第1類接種順位風險1、2級醫護人員,仍有7萬多人尚未接種疫苗,故首波將配發7萬劑莫德納疫苗給上述人員接種。

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接受媒體電話聯訪表示,莫德納疫苗檢驗預計在傍晚完成,能提前完成檢驗的關鍵,在於原本的無菌測試需14天,但目前使用自動培養法,可加速至7天完成。

吳秀梅說,傍晚檢驗完成後,工作人員將在零下20 度低溫倉儲下,在疫苗外盒貼上藥品檢查證,完成封緘作業,預計明天開始配送,9日開放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

至於美國將提供台灣75萬劑疫苗,儘管疫苗廠牌仍未知,但吳秀梅表示,相關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正在努力推動中,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希望本週完成。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買不到血氧機別擔心!護理師教自我檢測3招 防「快樂缺氧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