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因州海灘蟲屍體髒汙 馬爾馬拉海「海鼻涕」

美國緬因州海灘,日前出現不明黑色物質,有民眾踩到,卻怎麼樣都洗不掉,本來以為是汙染物而趕緊通報政府單位,但專家到場研究後發現,黑色物質其實是數百萬隻,被海浪沖上岸的蟲蟲屍體,要民眾不用擔心,因為昆蟲屍體會自然脫落。不過土耳其海邊,浮游生物釋放出的「海鼻涕」,可就沒有這麼好清除,因為多處「海鼻涕」堆積的厚度,達到30公尺深,6月中恐怕都還清不完。

更多新聞: 全球/搶奪北冰洋黑金資源!美俄北極爭霸戰

腳底黑黑一片,而且怎麼樣都洗不掉,日前美國一名男子,到緬因州一處海灘遊玩,回到家發現腳底染上髒污,而這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附近肯尼彭克港的鵝岩海灘。

緬因州海灘蟲屍體髒汙 馬爾馬拉海「海鼻涕」

海灘遊客說,「我試著用去漬筆,(你把去漬筆用在你的腳上),對我認為有漂白劑但什麼都沒用。」

本來以為用清潔產品洗一洗就可以清除,沒想到連用刷的都完全沒用,黑色物質就這樣頑固的黏在腳上,遊客緊張上網搜尋,卻找不到任何資訊。直到專家到場蒐集樣本,放在顯微鏡下研究,發現原來不是汙染物質,也不是常出現的藻類,竟然是數百萬隻昆蟲屍體。

緬因州海灘蟲屍體髒汙 馬爾馬拉海「海鼻涕」

海洋學家利利布里奇指出,「我們驚訝的是這不是我們預期的,某種藻類或油汙而是一大堆,在水中的蟲子屍體。」

本來飄在海上的蟲,被浪打到海灘上,而踩到昆蟲屍體,之所以會染色,是因為這些蟲子食用的植物,帶有色素,其實對人體無害,昆蟲屍體也會隨時間慢慢脫落,專家認為這樣的情況,應該不會反覆出現,只要風向改變,海灘上的蟲蟲大軍,將會被再度沖回海中。不過出現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馬爾馬拉海」沿岸的「海鼻涕」,可就沒有這麼好解決。

緬因州海灘蟲屍體髒汙 馬爾馬拉海「海鼻涕」

清潔人員拿起管線不停地吸,不過怎麼樣都吸不完,專家指出,這些稱作「海鼻涕」的黏液,是海中浮游生物和藻類等,釋放出來的膠狀有機物質,全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時,有助「海鼻涕」大量增生,農業與下水道的汙染,也是禍首之一。雖然黏液本身無毒,但恐怕有讓有毒微生物和危險細菌堆積。

清潔服務公司負責人奧茲格努爾說,「根據政府相關部門的數據,昨天(8日)開始已經收集了,很高比例的(黏液)物質。」

緬因州海灘蟲屍體髒汙 馬爾馬拉海「海鼻涕」

8日,土耳其政府展開清淤大作戰,因為過多的海鼻涕,會造成水中氧氣下降,讓海洋生物窒息,其實今年1月就有漁民發現相關問題,專家更在4月發現部分沿海有成千魚群死亡,政府到6月才開始清理,現在海鼻涕涵蓋範圍,已經是歷年最大,多處厚度深達30公尺,船隻就像被固定一般,恐怕到六月中還無法解決。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廣東疫情延燒!累計破百人確診 專家:同一條傳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