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檔案曝光!美超級富豪實際稅率不到1%

美國的所得稅分為兩部份,分別是繳給聯邦政府的聯邦稅,和繳給州政府的州稅。一般人觀念中,賺得多,稅就要繳得多。但一份外洩的機密檔案,美國排名前25的富翁,包括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等,幾乎不需繳聯邦稅。就算有繳,稅率也都不到1%,而且還是合法的。為什麼會如此呢?這份資料為什麼在現在曝光呢?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CNN記者來台報導疫情 同時關注乾旱問題

六月中旬,美國企業要繳所得稅給聯邦政府。但是,賺多可不一定就繳得多。根據美國一個非盈利組織的調查報告,美國最富有的25人,包括股神巴菲特、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等,幾乎不需繳稅,就算有繳也只繳一點點。

機密檔案曝光!美超級富豪實際稅率不到1%

根據「為了公民」非盈利組織的調查,2007年,貝佐斯的財富增加了38億美元,但不必繳半毛錢給美國聯邦政府。2018年,馬斯克也一樣。金融巨鱷索羅斯更從2016年到2018年,連續3年不必納稅。

由於美國稅制看的是薪資,投資獲利的稅率很低,再加上複雜的稅制漏洞和銷帳,這些身價動輒幾十億的美國富翁,可以光明正大把錢留在自己的口袋裡。以貝佐斯為例,2014到2018年間,他的財富成長了990億,他交了9億7千3百萬所得稅,換算起來,稅率不到1%。

機密檔案曝光!美超級富豪實際稅率不到1%

「為了公民」記者凱爾報導,「假如你是貝佐斯坐擁財富,一天比一天有錢,但這些財富不會轉化成收入,也就不必報稅了,除非你賣了股票。」

股神巴菲利支持開徵富人稅。他的財富在2014到2018年間成長了240億,納稅金額為2千3百70萬,換算起來稅率只有0.1%。不過巴菲特表示,應大幅改變稅制,財富集中在少數人之手,對社會不好。事實上,在2018年底,美國前25大富翁財富總合為1.1兆,是1430萬名普通美國人收入的總合。美國國稅局和聯邦調查局已開始調查為何納稅資料會外洩,拜登政府也說要了解。

機密檔案曝光!美超級富豪實際稅率不到1%

美國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能取得政府機密資料的人,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公佈這些資料,都是違法的,我們很嚴肅看待這件事。」

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提出好幾項大規模支出計畫,也打算對美國富人開徵富人稅。而在這個時刻,突然冒出美國富人幾乎不必繳聯邦稅的消息,確實令人玩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驚悚!南韓光州拆除建築物倒塌 9死8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