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豪又開砲!批侯友宜「甩鍋中央」 苦勸:讓公衛專業說話!
張志豪痛批,新北的防疫比其他縣市慢了很多天。(組合圖/翻攝自張志豪臉書、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第3級防疫警戒延至6月28日,各地疫情仍相當嚴峻,其中新北市堪稱疫情重災區,確診人數始終降不下來。對此,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志豪今(1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新北市疫情壓不下來,跟新北市長侯友宜的防疫策略有關,強調「我們需要的不是理由,而是一個願意回到防疫本位,讓公衛專業說話而不是新聞領導防疫的市長」。

更多新聞: 廣州今天再通報6例本土確診 零號病例溯源進行中

張志豪今日上午在臉書發文,指出侯友宜過去幾天的發言,多以「因為緊臨台北市的萬華」、「因為萬華的疫情擴散」開頭,將新北市居高不下的確診數,全推給指揮中心的「校正回歸」和指揮官陳時中,談話充滿了新聞語彙,防疫卻無法治標,讓他看了相當失望。

張志豪指出,中央「校正回歸」的原因,是因為醫護單位隨著疫情升溫,出現向中央通報不及的問題,中央隨即也簡化通報格式,逐步還原感染狀況的原貌,當時陳時中雖然被罵翻,「但他從來沒有一句話說這是地方資料送太慢」。「現在侯市長說疫情不好控制,是因為校正回歸,是中央沒有即時告知地方」,張志豪認為這樣的說法,不只是倒果為因、把責任推給中央,更是把責任往醫護人員身上掛。

張志豪指出,所有公衛專家都認為,「一開始熱區的前進篩檢部署太慢,讓醫療院所直接承受第一擊(亞東院內感染的不幸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之後感染擴散,人員檢疫、後送的失序,就成為可以預見的後果」,才是新北疫情一直無法降溫的原因。

張志豪也在文末建議侯市長,新北的疫情始終壓不下來,證明了這一個多月「用新聞策略防疫」的方法不是正確的,強調「我們需要的不是理由,而是一個願意回到防疫本位,讓公衛專業說話而不是新聞領導防疫的市長」。

以下為張志豪臉書全文:

【侯市長 不要再用新聞策略防疫了】

市長,過去這幾天,很多人都注意到,您每次發言,開頭就是「因為萬華的疫情擴散」、「因為緊臨台北市的萬華」,一直到這次把居高不下的確診數,推給指揮中心的「校正回歸」,#推給這段期間不斷的給你意見跟支援的陳時中。

我前天才提醒您,「5/17-5/19就是您輕忽疫情的防疫破口,#也是您施政滿意度的最大破口!」結果這幾天以來,我們看到你的談話,還是充滿了新聞語彙,媒體很好抓標,但防疫卻無法治標,實在令人失望遺憾!

回來事情本身,第一、「校正回歸」的原因,是來自於醫護單位因為疫情升溫,有向中央通報不及的問題,這是事實,但不能怪醫護,中央隨即簡化了通報格式,沒有政治語言,就是逐步的「backlog」還原感染狀況的原貌,那幾天陳時中因此被罵翻,但他從來沒有一句話說這是地方資料送太慢。

現在侯市長說疫情不好控制,是因為校正回歸,是中央沒有即時告知地方,不只是倒果為因,責任「外推」給中央,還把鍋往醫護人員的身上掛。

為了瞭解侯市長您這樣的說法到底對不對。我也詢問了北市相關公衛人員的意見,他們也對侯市長的說法感到意外,因為有沒有「校正回歸」,跟縣市衛生局有沒有掌握疫情一點關係也不會有,說因為送資料卡關,所以無法疫調,也是通篇外行話。

以北市為例,當發生確診案例,第一時間衛生局就會從篩檢的醫療單位得到通知,這個患者是誰?TOCC評估還有從之而來應該清消、人員匡列的動作就會跟著展開,至於這個確診資訊,在當年醫護人員忙完後是不是成功上傳通報,跟前面這些應該做的標準程序一點關係也沒有。

新北疫情的一直不容易降溫,所有的公衛專家都認為,#一開始熱區的前進篩檢部署太慢,讓醫療院所直接承受第一擊(亞東院內感染的不幸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之後感染擴散,人員檢疫、後送的失序,就成為可以預見的後果。

 包括我在內,#很多人都認為出身警界的侯市長是一個耿直有正義感的漢子,我要提醒侯市長,新北的疫情壓不下來,已經證明這一個多月以來的「用新聞策略防疫」不是正確的方法,#我們需要的不是理由,而是一個願意回到防疫本位,#讓公衛專業說話而不是新聞領導防疫的市長。我相信你比我更清楚,我在說什麼。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專家看高端解盲記者會 台大醫透露:「會後將有3種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