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全面開放三胎 解救人口危機為時已晚?

中國人口突破14億,雖然居世界首位,但近年來出生率連連下滑,高齡化進程加快,為了挽救人口危機,當局日前宣布全面開放生育三孩,不過多數民眾都表示,生得起養不起,連一個都不想生,更別說生三個,如果無法營造有利生育的環境,再怎麼解禁都沒用。

更多新聞: 政府調查:去年驅離白宮示威並非為讓川普上教堂

【增產報國! 中國棄「一胎化」改鼓吹「三胎」】

寧可血流成河 不准超生一個,鮮紅的標語讓人看了觸目驚心。中國在80年代,實施了「一胎化】這個最殘忍的人口政策,但40年後的今天,情況有了180度的大反轉。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5.31)召開會議指出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以及配套的支持措施。

全球/中國全面開放三胎 解救人口危機為時已晚?

【曾「超生」遭罰3200萬 張藝謀妻自嘲「提前完成」】

以前是不給生,現在不但要你生,而且最好生到三個,只能說七年前因為超生,而被重罰約台幣3200萬的導演張藝謀,是超前部署他的現任老婆陳婷,也發文自嘲提前完成任務。

和台日韓一樣,中國也面臨了高齡化,和勞動力匱乏的人口危機,當局現今加碼喊出三孩政策,希望力挽狂瀾,中國大小官媒在政策發布後,都以頭條快報處理,但民眾擺明不買帳。

全球/中國全面開放三胎 解救人口危機為時已晚?

【住房、養孩成本高 「三胎政策」慘遭民眾打臉】

第一時間就慘遭打臉,讓官方顏面無光,原本為期7天的投票調查,在舉辦當天傍晚就悄悄撤掉,而走上街頭訪問,大家也是一面倒的說不想生。

生存壓力大,生育成本高,小孩生得起但養不起,網友吐槽「民不聊生」。

【中國2013年鬆綁生育政策 二胎一度帶動人口上衝】

其實2010年人口普查後,中國生育率就已經低於全球平均水準,2013年,當局開始鬆綁生育政策,實施單獨兩孩,也就是夫妻中有一人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育兩個孩子,2016年,更進一步放寬到全面兩孩,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出生人口中二孩的比例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近年來全國累計多出生二孩一千多萬人,而兩孩政策也帶動,2016年和2017年出生人口往上衝一波。

全球/中國全面開放三胎 解救人口危機為時已晚?

【二胎效應曇花一現 中國2020年生育率跌至1.3】

分別來到1786萬和1723萬,但這種效應只維持了短短兩年,2018年出生人口開始一路下滑,到了2020年更大幅跳水到1200萬,降到毛澤東時代以來的最低點,總生育率也跌至1.3,遠低於理想的2.1。

全面二胎已經不夠力,中國現今推三孩政策,同時宣布配套措施,要將婚嫁,生育,養育等一併考慮。

全球/中國全面開放三胎 解救人口危機為時已晚?

【「一胎化」釀性別比嚴重失衡 「天價彩禮」難脫單】

中國長年的一胎化政策 導致性別比例嚴重失衡,據官方五月的最新數字,目前男性比女性多3490萬人,其中分布在20 至40歲適婚年齡的男性比女性多1752萬人,尤其農村地區,經濟條件相較不佳,找對象原本就不容易,再加上天價彩禮的高門檻,想要脫單更是難上加難。

全球/中國全面開放三胎 解救人口危機為時已晚?

【聘金不足娶嘸某 大齡剩男為結婚咬牙借錢...】

彩禮,也就是聘金,最少從人民幣20萬,約台幣八九十萬,對貧窮鄉村的農民而言,可能是父子兩人外出打工至少五年的收入,在農村,兒子到了25歲沒娶就是大齡剩男,不少爹媽就算咬牙借錢,也得把彩禮湊到。

為了討媳婦進門,不少家庭搞得負債累累,甚至還被詐騙,「因婚致貧」屢見不鮮,當局先前已經制定新規,遏止這種陋習,現在在發布三孩政策時再度點名,也是想幫年輕人掃除天價彩禮的障礙,好提高結婚率,而對於政府現今急推催生升級版,有學者則是認為,依照先前的兩孩經驗,三孩政策奏效機率恐怕也不高,政府應該將生育權還給人民。

全球/中國全面開放三胎 解救人口危機為時已晚?

【解決人口老化危機 專家:將生育權還給人民】

「政府首先要將生育權還給老百姓,讓他們能自主生育,過去政府是侵犯生育權,今後政府有責任保證生育權利。」─威斯康辛大學研究員 易富賢

全球/中國全面開放三胎 解救人口危機為時已晚?

【矯枉過正? 中國祭「三胎政策」強制造小孩】

從最初的一孩,到後來的兩孩,三孩政策,中國始終不願放棄對人民生育權利的管控,有人權團體擔心,三孩政策上路,當局恐會矯枉過正,開始強制民眾造小孩。

全球/中國全面開放三胎 解救人口危機為時已晚?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美參議員羅姆尼等齊聲呼籲 加快供給疫苗給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