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親解各國疫苗採購狀況 陳建仁:完成接種者都是防疫英雄
前副總統陳建仁說明疫苗採購、國產疫苗等問題。(圖/擷取自陳建仁臉書影片)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公衛權威陳建仁,今晚間在臉書發文,針對外界的疑問一一解答,並強調疫苗是終結COVID-19疫情的最終利器,請符合接種順序資格的人踴躍接種。陳建仁指出,在全球搶購疫苗的關鍵時刻,疫情指揮中心規劃以「國外大量採購」和「國內研發量產」雙管齊下的策略,備足三千萬劑的疫苗,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最大多數的人民,都能接種到安全而有效的疫苗。


更多新聞: 疫苗懶人包/7月起接種對象增至「9類」 廠牌自由選擇

有關採購策略,陳建仁說明,在全球搶購疫苗的關鍵時刻,疫情指揮中心規劃以「國外大量採購」和「國內研發量產」雙管齊下的策略,備足三千萬劑的疫苗。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最大多數的人民,都能接種到安全而有效的疫苗。目前台灣已進口超過兩百萬劑的疫苗,經過食藥署完成檢驗封緘,配送到各縣市政府,按優先順序施打。

陳建仁指出,要讓台灣人民在最短時間內,打到最安全、有效的疫苗,因此政府採購目標就是讓台灣65%的人口得到疫苗涵蓋,共需要3000萬劑疫苗,分別為國際大廠採購2000萬劑,以及國內廠商製造1000萬劑疫苗。

陳建仁說,在採購過程中,需要跟國際大廠做協調,指揮中心也很早就展開洽商工作,但會遇到大家都在搶疫苗,在全球疫苗都短缺情況下,要達成好的合約,需要一段時間。

至於有關各國購買國際疫苗狀況,陳建仁引用世衛說法,表示世衛曾說世界上70%的疫苗掌控在10個國家,因此這10個國家當然能夠讓自己國家的人民能接種完成,但若全世界70億人口都要打到65%接種率人,光靠這幾家疫苗廠,是無法供應的。

陳建仁表示,世衛最近也提出的主張,很多的國家都願意用「免疫橋接」這樣的一個方式來替代所謂的第三期。他進一步說明,免疫橋接是指很多國家疫苗,還沒進入三期,在二期時就觀察接種疫苗的人,其中和抗體效價,是否高到能有保護作用。在這時,全世界所有的10幾家的還沒有進入臨床三期的這些疫苗,便可以根據這個標準,來決定它是否適合用在人體上來施打,歐盟、韓國也都很贊成這樣一個計畫。

至於外界關注的「國產疫苗,未解盲完成就簽約」,陳建仁舉例,以色列這麼快就擁有輝瑞疫苗,是因為輝瑞還在研發時,他們就已經下單去買這個疫苗,即使當時價格比較高,但以色列寧願花多一點錢,讓一個疫苗研能順利研發成功,等疫苗成功時,以色列就是第一個能夠可以使用這個疫苗的國家。

陳建仁指出,這也就是很多國家在這一次COVID-19的時候,為何都是在臨床試驗還沒結束,甚至二期還沒有結束的時候,就已經開此下單的原因,因為越早打疫苗,經濟就能夠因為不要封城而越來越好,相對來看經濟效益上是更好的。

陳建仁表示,目前我國已進口超過兩百萬劑的疫苗,經過食藥署完成檢驗封緘,配送到各縣市政府,按優先順序施打。他也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符合目前接種順序資格的人都能踴躍接種疫苗,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這項「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彼此鼓勵、愛己愛人的防疫使命。

陳建仁說,所有完成接種疫苗者都是防疫英雄,既保護自己不會得到感染,也因爲提高群體免疫力、遏阻病毒散播,而降低尚未接種者得到感染的機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端:自家疫苗痠痛僅他廠牌三分之一 打完次日可上班上學「請疫苗假恐不會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