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戰醜化台灣! 泰、馬瘋傳假影片「喊要中疫苗」

疫情嚴峻下,假新聞亂竄,但認知戰還不只發生在台灣?近日一部中國廣東進行普篩時的脫序影片,被馬來西亞官員誤傳發生在台灣,而相關影片又流傳到泰國,有詆毀台灣意圖,似乎是想破壞台灣在泰國人心中的形象,以及捏造台灣人期待中國援助的風向。

更多新聞: 醫護首例死亡!三重醫「隱形缺氧」病逝 7天前接種過AZ疫苗

大批民眾衝破柵門,拔腿狂奔,甚至排起長長人龍,影片上標註是「台灣人搶打疫苗」,但仔細一看影片中的招牌都是簡體字,民眾的口音也並非台灣腔。這支實為中國廣東進行普篩時的脫序影片,日前被馬來西亞官員轉傳,已被刑事局認證為假訊息,但這類影片近期卻又經由Line群組流傳到泰國,似乎想藉機詆毀台灣。

認知戰醜化台灣! 泰、馬瘋傳假影片「喊要中疫苗」

另外國民黨近日號召群眾,開車到總統府前按喇叭抗議疫苗的畫面,也成為假訊息素材,臉書粉專「泰譯聞」PO出,該影片被描述為台灣人抗議政府不收中國疫苗,在「宮殿」前抗議。被粉專版主質疑,流傳者把景福門說成宮殿,不知道是泰文不好、或是刻意不寫台灣總統府。

泰譯聞版主說,「想破壞台灣在泰國人心中的形象,或是想捏造出台灣人期待中國援助的風向。」

認知戰醜化台灣! 泰、馬瘋傳假影片「喊要中疫苗」

版主還搜尋到,在上月31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有篇標題為「台灣民眾尋求中國解決疫苗短缺問題」的不實報導,忍不住痛斥,環球發垃圾報導。網友也紛紛留言,這種故意捏造的訊息很噁心、是認知戰、假設這是中國的認知作戰,國民黨豈不是跟共產黨裡應外合?

政治評論家溫朗東指出,「對於中國來講,他希望說能夠塑造台灣疫情很嚴重,台灣需要中國拯救的大外宣形象,這種網路上面的心戰喊話,也是俗稱的認知戰。」

認知戰醜化台灣! 泰、馬瘋傳假影片「喊要中疫苗」

假訊息滿天飛,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日前在臉書上寫,在泰國,走進超商就可購買疫苗施打,沒有冷鏈問題。就被我國駐泰代表李應元直接打臉,指出泰國超商並不能接種疫苗,只有提供預約服務,民眾預約後仍要到疫苗接種站施打。疫情嚴峻時期,假訊息亂竄擾亂民心,民眾得查證再查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止醫院變破口 患者與醫護採檢嚴守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