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胖的肉粽!88歲阿嬤祕方 營養師:加蒟蒻米熱量降低30%
營養師Sunny說,端午節想盡情吃粽但又怕胖,包粽時可以加入蒟蒻米,就能降低熱量。(圖/翻攝「黃君聖Sunny營養師」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6月14日就是端午節了,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人減少外出,生活用品幾乎都仰賴網購,網購訂單爆量,物流貨運嚴重塞車,各大物流業者宣布暫緩北部低溫配送服務,導致許多北部人收不到中南部親友寄送的粽子,不過大家也不用太難過傷心,YouTube頻道「黃君聖Sunny營養師」特別公開,他88歲台南阿嬤的古早味南部粽配方,添加蒟蒻米降低熱量,香Q美味又不怕發胖,民眾假期在家防疫,也能跟著一起製作健康又低熱量的肉粽。

更多新聞: 豆漿的魔力?看照片猜4位台灣女明星年紀 陳美鳳實齡讓日本人驚呆

營養師Sunny指出,北部粽的餡料與生糯米,是先經調味拌炒,才包入粽葉後蒸熟,糯米與餡料會吸收醬汁與油脂,蒸熟後的粽子香氣較濃,但熱量也偏高,而南部粽的餡料則是先拌炒後,再與生糯米一起包入粽葉,接著以水煮方式煮熟,因此口感較為濕潤且黏,雖然較為清淡,但熱量也比北部粽低。

吃不胖的肉粽!88歲阿嬤祕方 營養師:加蒟蒻米熱量降低30%
營養師Sunny說,傳統的肉粽一顆熱量約為500至600卡,熱量相當高。(圖/翻攝「黃君聖Sunny營養師」YouTube)


吃不胖的肉粽!88歲阿嬤祕方 營養師:加蒟蒻米熱量降低30%
營養師Sunny說,在生糯米加入蒟蒻米,就能降低約30%的熱量。(圖/翻攝「黃君聖Sunny營養師」YouTube)

營養師Sunny說,一般肉粽一顆熱量約500~600卡,為了讓粽子熱量降低,只要在生糯米中添加蒟蒻米,就能降低約30%的熱量,若想再降低一些熱量,還可把油脂較高的三層肉,改成中油脂的梅花豬,而拌炒豬肉時,因豬肉本身已帶油脂,千萬不要再另外加油。

Sunny最後提醒,添加蒟蒻米的粽子煮熟後,稍微放涼的口感會比較Q,雖然熱量已比一般粽子還低,但糯米畢竟比較難消化,建議一天還是以一顆為限,醬料也不要加太多,最好另外再搭配一份蔬菜與蛋白質一起吃,營養會比較均衡健康。


更多新聞: 黃色告示牌有靈魂?自行小碎步過馬路 網笑翻「胡迪和巴斯光年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