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康復者建議打疫苗 李秉穎:有可能二度染疫

台灣累計確診者已將近1.3萬人,外界好奇,染疫康復後還需要再打疫苗嗎?醫師李秉穎提醒,抗體會隨時間變少,半年後需要再打,因為就連完整打過兩劑疫苗的人都仍然確診。對於國際上有認為AZ疫苗對長者保護力不足,李秉穎也說,打了還是有效!

更多新聞: 北市85歲接種預約問題多!戶籍不在北市不能預約、機動接種隊以長照機構為主

台灣確診者破萬,多數的染疫者都屬於輕症,經過治療後,恢復正常生活。但醫生提醒,康復後6個月,還是需要再打疫苗。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已經得到感染的人,6個月後還是要打疫苗,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打疫苗後的一個抗體,其實平均講起來比那個痊癒者的血清抗體,還要來的高一點而且你如果已經得到感染,產生抗體以後再打疫苗它的抗體會更高。」

染疫康復者建議打疫苗 李秉穎:有可能二度染疫

李秉穎表示,「疫苗可以很有效的去預防有症狀的感染,它的預防效果可以80%、90%或以上,但是對無症狀感染的一個保護效果並不高,就好像說你的體內有抗體,病毒還是會沾黏到你的呼吸道。」

台灣AZ疫苗最新提供75歲以上長者優先施打,但國際上有認為AZ疫苗,對65歲以上長者防護效果證據仍不足,德國、韓國目前都沒開放,李秉穎表示,「長者的保護效果雖然可能比年輕人差一點,但是它還是非常有效的所以目前是認為說,不管是任何年齡除了兒童還沒做過實驗之外,長者也可以去接種AZ疫苗。」

染疫康復者建議打疫苗 李秉穎:有可能二度染疫

隨著武肺病毒不斷演化,就算已經感染且康復,還是有可能二度染疫,即使是疫苗也有一定的效期,專家研判,將來可能像流感一樣,每年補打一次疫苗,甚至要打到第三劑。

(民視新聞/黃郁涵、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最寂寞端午節!台南龍舟賽48年來首度停辦 國華街店家歇業變空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