囂張!單日28架共機擾台 闖我ADIZ史上最多架

端午假期結束,中國解放軍也收假了嗎?國防部公布的數字,今天一整天有28架次的中國軍機侵擾我國西南空域,創下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紀錄。學者判斷,這是針對近期南海的多國海軍軍演,也是安撫內部鷹派。

更多新聞: 阿公、阿嬤注意聽!  「一定要去打疫苗」小英總統親自跟您拜託了

端午連假才放完,中國解放軍就大舉擾台,根據國防部統計的數字,一天內就有28架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包括1架運8反潛機、4架轟6、1架運8遠干機,2架空警500、14架殲16、以及6架殲11,比4月12日25架中國軍機擾台數量還要多,創下國防部公布資訊以來的新高。但其實端午節前,他們已經九天沒有動靜。

囂張!!單日28架共機擾台 闖我ADIZ史上最多架

時間回到六四32周年這天,解放軍當天上午還派機出現在西南空域,下午日方贈送我國AZ疫苗的專機抵台。隔天6月5日,一直到6月13日,整整九天不見蹤影,直到14號端午節才現身,中間歷經美國三位參議員訪台,贈送我國75萬劑疫苗,還有G7高峰會開幕閉幕,以及聯合聲明提及台海和平,解放軍通通消失無蹤,學者分析,這是北京面對國際情勢變化,所做出的調整。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國際民主國家就是團結抗共的這個趨勢,已經非常明顯,預判是中國它面對國際新情勢,在做一個戰略上的調整,還有外交軍事上戰術手段的配套,所以它現在的軍事活動,包括軍機還有未來的軍艦,它只是在做一個北京的正表達。」

囂張!!單日28架共機擾台 闖我ADIZ史上最多架

提醒台灣仍得密切注意解放軍動態,九天的靜默無聲後,是創新高的28架軍機擾台。學者研判,中國是為了安撫內部鷹派勢力。不過,解放軍頻頻侵擾,確實讓我國空軍疲於奔命,有國防智庫學者建議,應該將防空識別區立法,一來有助釐清管轄目的和程序,也向國際社會表明,以作為透明措施,避免誤判。

立委(民)羅致政表示,「防空識別區更具體化或立法化,會不會讓這樣的做法得到嚇阻,這還是一個很大的問號,所以現在最大的問題,並不完全是立法問題,因為立法反而會失去掉,很多彈性空間的存在,它反而會讓對方這種所謂,灰色地帶的做法更難以因應,所以這個是可以討論的議題,但是能不能達到效果,這還要再進一步討論,大部分的國家都是用宣示性的,不會用立法的方式來處理。」

綠營立委不諱言,立法恐怕會失去彈性,但只要能嚇阻中國來犯,哪怕只有一點點幫助,任何方法都得試試。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集體躺平睡姿好療癒!流浪象群備受關注 母象捲樹枝幫小象驅趕蚊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