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長者不良於行 申請到府接種卻未達門檻

台北開放85歲以上長者打疫苗,但接送問題卻引來民怨,有議員接到民眾陳情,說家裡的長輩95歲了,長期臥床,又住在老公寓、沒電梯,無法下樓,希望可以安排到府接種疫苗服務,但北市府僅提供長照2.0失能等級達7、8級的長者,有到府施打疫苗服務,讓他十分困擾,認為很不體貼。

更多新聞: 疫情整條街「店休」竊賊大白天闖空門悠哉掃光10萬元財物 口罩、額溫槍也偷

投訴民眾李小姐說,「因為我媽媽已經95歲了他不便於行,再者就是說我們住的不是有電梯的大樓,所以怎麼下來是個很大的問題。」

李小姐語氣無奈,他和母親住在北市快60年,年邁的媽媽以前曾摔倒,加上慢性病纏身,根本走不出家門打疫苗,但向議員和衛生局反應家中情況,卻是有條件才能到府服務。

投訴民眾李小姐說,「目前政府政策是只有7級跟8級以上的老人,他們才會到家裡去做機動服務施打,那其他的就沒有。」

高齡長者不良於行 申請到府接種卻未達門檻

北市的機動接種隊主要針對長照機構,以及長照2.0、失能等級達7、8級的長輩,約5420人有到府施打。但北市老公寓多,不少長輩精神不錯,只是不良於行,議員許淑華也接到多起民眾陳情,擔心這些長者們,成為失落的一群。

台北市議員(民)許淑華說,「其實市府在這一塊尤其是對長者這一塊,其實很不貼心,其實可以設置一個社區巡迴車,你就是設備在車子上面,然後就直接開到社區裡面去做點的施打。」

高齡長者不良於行 申請到府接種卻未達門檻

全台疫苗到府接種服務,比一比,新竹市如有需求都能預約,安排到府跟專車接送服務,台南則是依狀況安排造冊,北市、台中、高雄,初步規劃以重度失能者優先,基隆則可登記造冊,但必須一區滿10人以上才另外安排,至於新北,則安排交通工具接送,或個案處理。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有這種特別的案例他不在我們的名單裡面,如果確實有他的困難,那請里長通報給我們,那我們盡可能來進行到宅服務來個案處理。」

高齡長者不良於行 申請到府接種卻未達門檻

其實到府打疫苗,需要精算過,以一瓶6cc的量來說,可以施打10~12人,過程當中又要保持低溫,一趟任務,都得規劃完善。只是疫苗數量有限、加上開瓶效期只有6小時,到宅施打執行上,確實有一定難度,各縣市滾動式精進,增加全國疫苗覆蓋率。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連假返家發病!金六結新訓中心役男確診 19人居隔、27人自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