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六月初檢測到2處出水口有病毒 陳時中:ct值高「基本上沒傳染性」
陳時中表示,疾管署長期監測汙水,近來有監測到2處大的汙水出水口裡有病毒量,病毒ct值為33、37,是不具傳染性,因此「這些水基本沒傳染性」。(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疫情延燒,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首度透露,近來有監測到2處大的汙水出水口裡有病毒量,後續要分區來查,以確定在哪個區域。陳時中今進一步指出,這2處檢測的病毒ct值為33、37,是不具傳染性,因此「這些水基本沒傳染性」。發言人莊人祥補充,從去年疫情爆發時就進行全台11個出水口的監測,一直都是陰性,是今年6月初才在11個檢體中發現2處陽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苗栗+21皆為集中檢疫所隔離移工! 徐耀昌:無社區感染

陳時中表示,疾管署長期監測汙水,近來有監測到2處大的汙水出水口裡有病毒量,病毒ct值為33、37,是不具傳染性,因此「這些水基本沒傳染性」。他指出,這樣的重要意義在於,要去蒐集在哪個區域,因為代表可能曾經有確診者,或現在有確診者,後續根據流域分布來設立採檢站。

莊人祥說明,這樣的運作原理主要來自小兒麻痺病毒的根除計畫,歷來都有對全台11個汙水處理廠監測、每個月都採檢2次並送驗,除了檢驗小兒麻痺也會檢驗腸病毒,去年COVID-19爆發後也一起放入監測,「一直都是陰性,是今年6月初才在11個檢體中發現2處陽性」,未來會持續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確診者逾六成無症狀 侯友宜籲民眾出來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