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爭取「BNT疫苗」之路 紐時:中國恐從中作梗
紐約時報報導,台灣無法取得德國廠商BioNTech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凸顯兩岸互不信任,連抗疫都難以化解僵局。(示意圖/取自美聯社影片)

紐約時報報導,台灣無法取得德國廠商BioNTech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總統蔡英文指責中國介入,中方反控台灣政治操作,凸顯兩岸互不信任,連抗疫都難以化解僵局。

更多新聞: 6.2萬台灣人赴中國打疫苗?陳宗彥打臉國台辦

報導表示,北京當局是否及如何阻礙台灣洽購BioNTech疫苗,至今仍不明朗。但問題癥結是中國上海復星醫藥擁有這款疫苗大中華區獨家代理權,對許多台灣民眾來說,透過中國企業購買疫苗是令人不快的事。

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寫道,台灣面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後最嚴重疫情之際,兩岸僵局加重台灣疫苗短缺問題,也凸顯雙方長期衝突根深蒂固,彼此互不信任,連國際醫療緊急事件都無法緩和。

報導說,北京孤立台灣的作為很早就溢散到公共衛生領域,中國多年來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就是一例。

台灣5月起面對新一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疫苗施打更具急迫性,政府已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莫德納(Moderna)及國內廠商訂購疫苗,但到貨緩慢。全台灣2350萬人,截至15日接種疫苗的比例不到5%。

中國之所以能影響台灣疫苗施打計畫,原因在於BioNTech去年與復星醫藥合作,後者擁有BioNTech疫苗大中華區代理權。BioNTech在美國、歐洲聯盟及其他地方的合作夥伴為輝瑞大藥廠(Pfizer)。

中方指控台灣無視代理安排,試圖直接向BioNTech 採購疫苗。台灣方面則說,尊重BioNTech與復星醫藥的夥伴關係,但希望兩家公司的關係不會干擾台灣洽購疫苗。

日本6月對台捐贈124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警告不要「干涉中國內政」。美國3位聯邦參議員訪台宣布捐贈75萬劑疫苗後,中方同樣表達不滿。28架中共軍機15日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創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紀錄。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李哲全說,中國在疫苗議題上想盡辦法把握機會,向台灣示意「你是中國一部分,我能給你疫苗。但如果你想向其他國家採購,就帶有試圖暗示你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政治目的」。

根據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說法,台灣去年8月開始與BioNTech洽購500萬劑疫苗,去年底合約底定。今年1 月8日,BioNTech要求將中文新聞稿中的「我國」改成「台灣」,台灣方面照辦,但BioNTech隨後表達要再重新評估,簽約就此沒有下文。

復星醫藥董事長兼執行長吳以芳5月向官媒新華社表示,復星有意願將疫苗服務於「台灣同胞」。

報導寫道,台灣是否會接受這些疫苗是更複雜的問題。台灣法律禁止進口中國製疫苗,但陳時中16日暗示,如果復星醫藥只擔任代理商、而非製造商,台灣願意進口BioNTech疫苗。

報導引述兩名未具名知情人士表示,與莫德納合作在台灣等地供應疫苗的裕利醫藥集團(Zuellig Pharma )可能在台灣透過復星醫藥取得BioNTech疫苗上發揮作用,如此一來,BioNTech既不違背與復星的夥伴關係,也能淡化復星角色,滿足台灣當局期望。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醫護好幸福!陳其邁宣布:出勤疫苗工作1人1千元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