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中打疫苗3死但打氣不減! 盧秀燕:不應讓人民陷於染疫與疫苗疑慮
盧秀燕說明台中今日打氣不減,但仍呼籲中央盡早釐清長者死亡與疫苗有無關係。(圖/擷取自盧秀燕臉書直播)

高齡長者開始接種COVID-19疫苗,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公布,台中市有4例接種疫苗後死亡,其中有3例通報到中央、1例醫師判定與疫苗無關。盧秀燕指出,台中市截至今天為止施打率91%,看來打氣不減,不過仍呼籲中央盡速釐清疫苗與死亡有無關係,「早點釐清,早點安民眾的心」。

更多新聞: 高齡長輩該打疫苗嗎?陳學聖嘆「一場豪賭」:出狀況一輩子悔恨

盧秀燕今日下午在防疫記者會上說明,台中市有4例注射疫苗後死亡案例,很多民眾很緊張,很猶豫打疫苗究竟安不安全。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進一步說明,這4例中有1例是癌症末期,該案打完疫苗不舒服送醫,醫師認為死因與疫苗無關,所以這案沒有通報到中央,其他3例會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釐清與疫苗有無關係。

曾梓展也說,一例死亡長者經抽血檢驗疑似是心肌缺氧,但目前研究,打疫苗與心肌缺氧沒有相關,心肌缺氧主要是因為氧氣不足,包含呼吸道問題或者食物塞到呼吸道等等,還要等法醫解剖相驗釐清死因。另名洗腎患者打疫苗死亡,醫師初步懷疑跟急性心肌梗塞有關,但也要等法醫相驗死因。

盧秀燕表示,台中市今日上午打了1萬3000劑疫苗,截至今日中午施打率91%,看起來打氣不減。不過盧秀燕認為,不少民眾很掙扎要不要讓長者打疫苗,「我們認為不應該讓人民陷於染疫威脅和疫苗的疑慮之間掙扎,這是不應該的」。

盧秀燕指出,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已說明11位死亡中有2人跟潛在病史有關,但還是沒有完整說明11人的狀況。盧秀燕呼籲中央能整體性說明,早點釐清疫苗和死亡有無關係,早點釐清才能早點安民眾的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加強針」抗變種病毒? 疫苗超前部署「第三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