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開放鄰長打疫苗 盧秀燕:負完全責任

台中市率全國之先替13000名鄰長,造冊施打疫苗,引發爭議,19日開放施打第一天,就有4408名鄰長完成接種,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記者會上頭,三次回應,強調實質面方面沒有錯誤,行政上要做好,否則越來越亂,市長盧秀燕,態度堅定說,我做的決策,會負完全責任。

更多新聞: 7縣市高溫警示快變天 下週鋒面到南部恐豪雨

台中市搶先,替一萬三千名鄰長施打疫苗,周六上午,就有不少鄰長,冒雨趕來,疫苗快打站。

鄰長說,「一接到通知單我們都要分發出去,也是有接觸到別人。」鄰長也提到,「因為我們基層所接觸的里民,也是很多先安排讓我們施打,也是很好的計畫。」

鄰長們拍手叫好,大表支持,台中市率先發難,藍綠各有解讀。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就說,「由中央來統一制定,地方來徹底落實,應該會是全國一制的最好做法。」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表示,「不要再把防疫當政治,不要再把人命當數字,這是一個心態的問題。」

台中市開放鄰長打疫苗 盧秀燕:負完全責任

鄰長該不該優先打,一度因為有無造冊,中央地方,出現爭議。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造冊工作一定要去完成,第二造冊裡面是不是,第二類裡面的第四種的話,他一定要是實際可能接觸,居家檢疫隔離者第一線的人員。」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說,「本市13000名鄰長名冊,我們早就準備好了,今天已經送給中央,我們也感謝中央CDC,給我們指導和體諒。」

台中市開放鄰長打疫苗 盧秀燕:負完全責任

盧秀燕強調名冊已送出,也說鄰長協助里長,執行防疫工作,屬於疫苗接種對象中的第二類第四項範圍,她負完全責任,兩度鞠躬感謝指教,軟中帶硬。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我是台中市的防疫指揮官,我做的決策我會負完全責任,不管是中央地方各界人士,不管您是誰,感謝您對台中市疫情的關心、指導和幫忙,謝謝大家。」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縱使在實質面這個方向沒有錯誤,但是我還覺得,在這裡面在行政上面,要把它做好否則就會越來越亂。」

台中市開放鄰長打疫苗 盧秀燕:負完全責任

市府拿出數據表示,前面兩批疫苗,共16290瓶,施打約17萬多人,還結餘1萬356人次可施打,不會有排擠效應,基層行動力挺,首日就有4408名鄰長,完成接種,台中市的超前部署,引發連鎖效應,雲林縣大喊跟進,下波也要幫鄰長打疫苗。

(民視新聞/陳仕承、余壽生、林賢明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苗接種死亡累計通報49死! 陳時中:4例解剖初判與疫苗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