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拖了6年才解雇!北京清華講師因「港」被噤聲

中國再傳出知識分子遭政治迫害,北京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吳強,2014年打算前往香港,考察雨傘運動,沒想到竟然遭到校方禁錮,隔年更被單方面解聘,而解聘書拖了6年,到今年初才給,他這幾年來,無法教書,吳強感慨,身為社會運動理論課程的教師,卻無法作田野調查,政治氛圍的改變,讓學術人士越來越無力。

更多新聞: 我國人員拒簽一中承諾書 駐港台北辦事處吹熄燈號

狹小的房間裡塞滿了書,50歲的吳強,生活在北京外圍的小公寓裡,曾任著名的清華大學政治系講師,研究豐碩,沒想到只因為試圖做香港雨傘運動的田野調查,而遭到校方單方面解職。

校方拖了6年才解雇!北京清華講師因「港」被噤聲

前清華大學教師吳強表示,「我試圖進入香港來實地研究觀察香港的,佔中運動直接在清華大學引起了震動,被封鎖我被認為是麻煩製造者。」

2014年,吳強身為社會運動研究者,想到香港實地考察雨傘運動,沒想到校方竟然出動保安,把他困在家中和辦公室,隔年,清華大學更中止他的聘用合約,也沒有說清楚解聘原因,甚至拖了6年,直到今年初,才給他正式的解聘通知。

校方拖了6年才解雇!北京清華講師因「港」被噤聲

前清華大學教師吳強表示,「北京很熱衷於重新統編教材,(不僅)重新編纂中國黨史,他們也在重新編纂語文、歷史的教材。」

吳強對於政治的批評,沒有因此停歇,甚至2月提出勞動仲裁,認為校方沒有履行人事合約,是對他的政治迫害,拖延給予解聘書的時間,更害這幾年來無法教書,直到今年正式被清華大學"趕走",禁止進入校園,才甘願給他解聘通知,日前他繼續向法院,控告校方,要求賠償多年損失。而其實,政治改變下,清華大學已經不只一次,因政治言論,而解聘教師。

校方拖了6年才解雇!北京清華講師因「港」被噤聲

前清華大學教師吳強表示,「從2012年以來就是中共對黨內,和黨外的清洗一開始就是對,知識分子的清洗。」

2020年7月,時任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的許章潤,也因發表文章違反準則等理由,而遭解聘。

前清華大學教師吳強表示,「中共可能最大的一個問題,就在於它現在它給世界展現的,是一個極右主義的政黨,那麼這個讓我們想起了1930年代,全世界曾經歷的這種(對民主的)威脅。」

吳強表示,10年前的多元氛圍已不復見,常常田野調查過程都會被校方跟蹤或施壓,感慨學術研究者,卻連研究自由都沒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入住白宮五個月!拜登13歲愛犬「冠軍」過世 蜜雪兒推文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