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民熱議「晶片換疫苗」 謝金河:台積電出手是有威力的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這次全台搶疫苗,台積電真要出手,台積電是有威力的。(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18日正式授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代表政府向德國原廠購買500萬劑BNT疫苗。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先前就有人倡議台灣應該拿晶片換疫苗,但那時候台灣疫情控制很好,大家沒有追切感,「這次全台搶疫苗,台積電真要出手,台積電是有威力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美贈台疫苗是給「小弟安家費」 周玉蔻怒批:丟臉!竟幫中國政府講話

謝金河表示,今年3月全球汽車晶片嚴重短缺,德國經濟部長特別致電台灣,尋求台積電幫助,增加車用晶片的產能,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實力,也開始受到歐洲高度關注。

謝金河提及,台積電經過半年努力,除了拉高車用生產比重,也拉低一些毛利率,不過車用晶片慌已經解決大半,預計六月底供需平衡。

「全球汽車業將加速衝刺」,謝金河指出,股價方面,包括德國VW,BMW,賓士等股價都大漲,以及日本的Toyota也衝破1萬日圓帶動本田上漲,最有意思的是過去20年,股價都不會動的GM及Ford股價居然大漲。從通用汽車到福特汽車,股價都是倍數翻漲,「最大的推手是拜登總統!」

謝金河透露,美國總統按規定是不可親自駕車的,不過拜登特別為福特汽車的電動皮卡F-150 Lighting站台,是因為福特汽車宣布到2025年投資220億美元,全力投資電動車。拜登致詞時表示「電動汽車是汽車業的未來」。

謝金河認為,在美中角力的新時代,每一個國家都會想盡辦法構築國家產業,台灣在汽車工業及疫苗產業,都沒有強大的國家隊,大家看到拜登這麼挺福特,應該可以給台灣更大的啓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駐港辦人員拒簽「一中承諾書」撤離 蔡英文:不是低頭離開而是挺著胸膛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