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素食業!月燒200萬還能撐?業者嘆:拖到7月得靠這招度難關
YouTuber「夠維根」以電話訪問曾造訪過的素食餐飲業者,瞭解他們受到疫情重創的營業情況,是否還能繼續撐下去。(圖/翻攝「夠維根Go Vegan」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全國三級警戒持續至今,各縣市政府為防止疫情擴散,規定各類型餐飲店必須全面「禁止內用」,只剩外帶與外送方式可以販售商品的餐飲業者,遭遇空前重創,YouTuber「夠維根Go Vegan」的白龍和小樹,過去曾介紹許多素食特色店家,疫情當下他們打電話關心業者近況,每家營業額都大幅銳減,有店家公開他們單日超恐怖的營業額,還有老闆表示若進入7月疫情還未止息,一個月要燒200萬的他們,恐怕要採取下一步應對措施。

更多新聞: 疫情讓老店撐不下去!20年老牌牛排館宣布停業

「白龍」和「小樹」透過手機聯絡,目前仍在營業的8家素食餐廳業者,面對兩人詢問目前只剩「外帶、外送方式」銷售的業績狀況,業者紛紛表示,大概衰退到只剩疫情前的1成左右,更有店家直接公布單日營業額只剩1千多元,還苦笑「好久沒看過這麼恐怖的數字了」。

店家也指出,目前碰到的問題,除了外送平台抽成比例太高,外送員也因為單量暴增大幅短缺,更有業者表示物流同樣出現狀況,造成食材供應危機。

「不知何時結束」疫情重創餐飲業 一個月燒200萬陷空前危機
疫情重創餐飲業者,有店家自曝最慘單日營業額只有1千多元,是很久沒出現過的恐怖數字。(圖/翻攝「夠維根Go Vegan」YouTube)

白龍和小樹好奇是否有房東願意與店家共體時艱「調降房租」,有兩家業者表示確實遇到好心房東,願意降租讓他們度過危機,不過談起能否撐下去,店家最擔憂還是「不知道疫情何時結束」,有業者表示若持續到7月,會變得滿危險的,可能要和員工協調無薪假,才能繼續走下去。

有老闆則反問白龍:「現在要跟銀行借錢代表還撐得下去嗎?」該名老闆表示,在沒有業績的情況下,一個月要燒掉200萬,實在非常辛苦,聽完店家闡述疫情下經營的心聲,他們由衷希望這波疫情能早日結束。

「不知何時結束」疫情重創餐飲業 一個月燒200萬陷空前危機
另一家業者表示沒業績的情況下,他們一個月要燒掉200萬,可能要向銀行借錢才能繼續活下去。(圖/翻攝「夠維根Go Vegan」YouTube)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農367人快篩結果出爐 柯文哲:再測PCR陰性就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