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過靈芝冒白煙嗎?原來是在「繁衍後代」

台東太麻里金針山上的一處農場,主人意外發現長在樹上的靈芝居然冒出陣陣白煙,以為哪裡有小火苗,後來才曉得這一陣陣煙霧,其實是靈芝的孢子,也就是蕈類的種子,孢子很微小又分布很密集,所以才會誤以為是陣陣濃煙。

更多新聞: 無「人」打擾最自在! 珍貴保育類動物也現身

在紅色磚房前,這株寄生在樹上的靈芝,噴出一陣陣的白煙,讓一旁的小朋友大開眼界。

有看過靈芝冒白煙嗎?原來是在「繁衍後代」

小朋友說,「很神奇,因為之前都沒有看過會冒煙的樹。」

這株靈芝就在台東太麻里金針山的這處農場內,農場主人前幾天意外發現,農場內青楓樹上的樹舌靈芝竟然會冒煙,後來才了解,這其實是靈芝在散播孢子,繁衍後代。

有看過靈芝冒白煙嗎?原來是在「繁衍後代」

農場主人蔡政銘說,「原來他是在散播孢子,其實散播孢子是對菌類來講,是一個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情。」

這陣陣濃煙其實就是孢子的化身,靈芝生長到成熟期時,會發射出極小的孢子,因為孢子太小,又分布的太密集,所以才會看起來像是靈芝在冒煙。

農場主人蔡政銘說,「他在高溫高濕,還有空氣比較不流通的狀況下,他的孢子看起來就像,白煙在冒一樣。」

靈芝散播孢子,雖然很稀鬆平常。但能看到陣陣白色煙霧,也得有其它條件配合才行。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移工仲介列優先接種 議員:引特權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