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蘋遭國安法打壓停刊 紐約時報:立場新聞和香港自由新聞恐成下個目標
紐時分析其他香港獨立媒體恐成下個國安法受害對象。(圖/翻攝「眾新聞」臉書)

香港蘋果日報遭國安法打壓停刊,昨出版最後一份報紙,港人大排長龍搶購蘋果報紙。各國也聲援港蘋表示,中國無疑是阻礙新聞自由。中國也反擊籲外界不能干涉「內政」,紐時今分析,蘋果日報為香港獨立新聞龍頭,香港在北京政府的控制下失去了公民自由,紐時更直言,支持民主的《立場新聞》、《眾新聞》和《香港自由新聞》恐成下一個受害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備1萬3千劑疫苗圍堵北農疫情 黃珊珊:請王必勝協助「疫苗通行證」出入市場

香港蘋果日報遭國安法打壓,政府阻斷其金流,被迫停刊。昨天出版最後一份報紙,不少香港民眾漏夜排隊,也對蘋果日報停刊感到不捨。目前香港蘋果日報和官網都已停運。

《紐約時報》直言,香港在北京政府的控制下,已失去了「真正的公民自由」,對於蘋果日報的停刊,其他香港獨立媒體也對此進行大篇幅報導,其中支持民主的《立場新聞》昨晚發布一段時長14分鐘的影片,共採訪了3名編輯和1名攝影師,講述了同事們被捕和庭審的經過。

《紐時》分析,現在香港的各媒體編輯部和記者們都擔心其他出版物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目標。少數規模較小的網路媒體,如《立場新聞》、《眾新聞》和《香港自由新聞》,已經為該市陷入困境的民主運動發聲,並積極進行揭露政府失職的調查。

《紐時》表示,某部分人認為,香港的所有新聞媒體,無論有多自信或溫順,都有可能因國安法的範圍廣泛而存在審查的風險。該法律賦予北京廣泛的權力,可以打擊各種定義模糊的政治犯罪,例如分裂和顛覆活動。

《紐時》指出最近被判有罪的著名調查記者蔡玉玲說:「言論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我們過去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在限制條件下爭取那個空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苗殘劑開放「一般民眾」施打 18歲以上可預約候補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