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藥不同效?食藥署曝原因:與「藥物基因體學」有關!
食藥署提醒,相同的藥物在不同人身上,藥效會不一樣。(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陸俊杰報導

民眾或許曾有這樣的經歷,身體有點不舒服,又不想掛號看診,於是去藥局買藥吃,藥師推薦某1款藥物表示「很有效」、「特效藥」,2、3天過去,眼看藥都快吃完了,病情卻沒怎麼改善。原來一切都是因為「藥物基因體學」,食藥署指出,每個人的基因都是獨特的,導致藥物的反應也不同,因此出現「特效藥」無效的情況。

更多新聞: 從「頭」開始就錯了!正確洗澡順序大公開 這樣洗最乾淨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PO文指出,人體內的DNA會調控蛋白質的製造與性質,這些調控會影響藥物在身體中的反應,例如:酵素活性、運輸蛋白效率、代謝速率、受體接收器多寡,導致藥物在不同人身上,藥效有高低。而藥物在身體的循環以及前驅藥物的運用,都會受到基因的影響,最常見的4類藥物有:痛風藥物、癲癇藥物、抗凝血藥物、癌症藥物

同藥物不同效力?食藥署曝原因:DNA會調控蛋白質、影響藥效!
痛風藥物、癲癇藥物、抗凝血藥物、癌症藥物,4款藥物容易受基因影響藥效。(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食藥署表示,在台灣,看醫生最常被問到的問題,除了藥物過敏之外,就是有沒有「蠶豆症」,是典型的「藥物基因體學」應用,蠶豆症患者因為基因表現,天生缺乏「G6PD」酵素,平均每 100 個新生兒中,就有 3 個病例,其中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缺乏「G6PD」酵素,將導致紅血球容易受到某些特定物質的破壞而發生溶血,如程度嚴重即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因此現在已經列為新生兒篩檢項目之一。

同藥物不同效力?食藥署曝原因:DNA會調控蛋白質、影響藥效!
食藥署提醒,相同的藥物在不同人身上,藥效會不一樣。(圖/翻攝自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

食藥署補充,每個人的基因都是獨特的,因此對藥物反應不盡相同「藥物基因體學」是透過基因變異了解藥物效果的一種科學,也被應用於預測病患對藥物的反應,目前,正推動精準醫療以及個人化醫療的醫學模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苗殘劑可跨縣市施打? 指揮中心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