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毒!Delta印度變種傳染力強 黃立民:若爆本土應廣篩

週五(25日)指揮中心證實,屏東從秘魯返台的祖孫,病毒基因定序是印度變種Delta,其他相關案例最快今天(26日)出爐。由於傳染力比英國株高6成,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還警告,一但國內出現本土感染案例,應該廣篩,否則一爆發,疫情可能再延長兩個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院完成台積電、永齡洽購BNT疫苗授權簽署 慈濟盼比照辦理

祕魯入境祖孫,感染的不是lambda祕魯變種病毒,也讓國內印度Delta境外移入增加到7例,成了專家最擔憂的威脅。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印度變種病毒最大的特徵,是比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強了60%,面對這麼強傳染力的病毒,可能我們不經意送個飯,或者是探視一下他,這個病毒就會散出去。」

這波Delta變種,傳染性極強,中國媒體報導,廣東就有民眾,和確診者在廁所相遇,才短短14秒就遭傳染確診。

全球最毒!Delta印度變種傳染力強 黃立民:若爆本土應廣篩

上週,才有台灣人入境澳門被驗出Delta確診,被發現隱瞞印度活動史,儘管指揮中心認為,他的CT值偏高,研判在台灣時傳染力較低,但他也在台灣,待了快一個月才出境,不少人擔心,Delta已進入社區。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就警告,如果屏東群聚案,是Delta變異株引起,應該立刻「廣篩」,除了要著手提升檢驗量能,也要對醫療量能做準備,否則若掀起新一波流行,疫情至少要再1、2個月,才能控制住。

還建議調整疫苗接種策略,從第一劑施打覆蓋率達6成,改為盡速完成兩劑的完整接種,覆蓋率要3成。甚至有人認為,要做好「第3劑」的準備。

全球最毒!Delta印度變種傳染力強 黃立民:若爆本土應廣篩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再追加一劑那他的免疫效果,他的抗體一定會更加的提升,對於某一些變種,稍微有一些病毒效果有下降的話,那把抗體效價再提升,學理上應該就會有比較好的防範效果。」

全球最毒!Delta印度變種傳染力強 黃立民:若爆本土應廣篩

張上淳強調,只是理論上有更好的效果,會關注各藥廠臨床實驗做調整,盡全力圍堵Delta,進入台灣。

(民視新聞/楊喻晴、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悶壞了想出門! 南方澳漁市場、日月潭車輛湧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