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灣將代工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證實:洽談中

前副總統陳建仁強調,防疫就是跟變種病毒賽跑,要以「最快的速度」取得「最大量的疫苗」。台灣除了國產疫苗研發中,外傳也將與美國莫德納協商,爭取mRNA疫苗授權量產,若順利簽約,預估6至9個月即可生產3至5億劑。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證實,已展開擴廠計畫,主要提供技術協助,並盤點國內廠商量能。強調機會不見得高、但會努力。

更多新聞: 周刊報導惡意資遣行徑 陳昭榮抗議將正式提告

生產線不斷產出疫苗,去年是mRNA疫苗發揚光大的一年,其中美國莫德納和輝瑞BNT成為mRNA技術領頭羊,現在傳出莫德納疫苗有機會給台灣代工,陳時中證實洽談中。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至於說代工碰壁,用這樣形容詞不是那麼好,每次這樣談判有成有敗,沒辦法保證每次都成,我們保證會竭盡所能,有各種機會可能性我們都會去談,我們確實現在有跟相關公司在談。」

傳台灣將代工莫德納疫苗? 陳時中證實:洽談中

聽到「代工碰壁」,陳時中立刻駁斥,強調談判本來就有成有敗,而台灣台灣現行策略,除了外購和外援外,當然也要爭取授權量產,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喊話,說防疫是一場疫苗接種和病毒變異的時間競賽,求人不如求己,各國都在積極推動疫苗研發量產,當務之急,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取得「最大量的疫苗」。

傳台灣將代工莫德納疫苗? 陳時中證實:洽談中

前副總統陳建仁指出,「如果沒有辦法即時,在很短時間內,製造出大量疫苗,讓絕大多數人避免得到感染的話,那疫苗的效果,就整個族群健康立場來說,也是不夠的,所以我們實際上,預防接種跟病毒突變,是在做時間的競賽。」

為了取得mRNA技術,國衛院今年4月展開擴產計畫,將現有竹南院區再擴建疫苗2廠,總面積約為10769坪,是舊廠的2倍,預計花3年半規劃設計及興建硬體,2年進行GMP驗證及確效,力拼2026年啟用。主要提供技術平台給國內廠商,現階段也積極盤點國內生產量能,以符合國外疫苗廠的需求。

傳台灣將代工莫德納疫苗? 陳時中證實:洽談中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指出,「食藥署跟經濟部工業局,他們聯手不久開一次會,了解目前國內量產能量,我想這是重要的第一步,接下來才能跟不同廠,包括莫德納去協商,希望說能夠他們願意去在這個,台灣這個地方設一個廠。」

去年台灣曾爭取代工合約,因為產能不足告吹,今年才有了興建二廠的計畫。按照梁賡義預估,如果順利簽約,預估6到9個月可生產3到5億劑,台灣疫苗也可望更充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農臨時批發攤位爆無列管? 還可自由移動兼未匡列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