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實聯制無助疫調? 指揮中心:是疫調輔助工具

實聯制簡訊上路一個多月,當初說好只會用在防疫上,卻被法官質疑檢警會藉由簡訊資料來追查犯人行蹤,有律師解釋,其實法律一定會有例外,大原則是只要符合國安、公共利益,經法官同意就可以利用。但也有地方政府反應想拿實聯簡訊做疫調,指揮中心給資料卻很慢,疫情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強調,簡訊只是輔助性質。

更多新聞: 快新聞/41萬劑莫德納疫苗將抵台 陳宗彥證實:明天下午就會到

簡訊實聯制上路一個多月,從一開始的便民、快速,漸漸引發民眾擔憂政府監控大家行蹤,對此NCC也貼文澄清,指出依照法令,實聯簡訊只能保留28天,政策上路後至今已發送超過6億則簡訊,從5月19日到5月29日的簡訊已經超過28天,都已經刪除,累計刪了1億2000多萬則,NCC的動作,就是呼應當初政院說法,只會拿來防疫,不過律師解釋,只要是基於國安、公益,檢警仍可以依法申請。

簡訊實聯制無助疫調? 指揮中心:是疫調輔助工具

律師王志超:「實務上如果檢警向通訊機關,調取相關通聯紀錄時,就會調取到實聯的資料,我覺得主管機關應該通令業者,將實聯資料跟一般簡訊,或基地台的資料分開,在檢警機關調取時,除非法官同意,才能將實聯資料提供。」

民眾擔心簡訊被另作他用,地方政府則想利用實聯簡訊做疫調,但資訊量太龐大,實務上幫助有限。

簡訊實聯制無助疫調? 指揮中心:是疫調輔助工具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當時推動主要是做輔助工具,只有場所代碼,你知道他到過這個地方,這個確實做了,但進到這個場所,他跟誰接觸停留多久,這些必須通過精準疫調才能掌握。」

政府編了8億預算做實聯簡訊,各方都希望能發揮最大效用。

(民視新聞/吳承翰、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餓死的比病死的多!台北市宣布「夜市微解封」 陳宗彥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