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TIFA即將重啟 蕭美琴:盼累積互信成為未來洽簽BTA的動能
駐美大使蕭美琴至上任以來不停地推動台美之間的對話(圖/擷取自蕭美琴Twitter)

已中斷近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於明(30)日透過視訊的方式復談,台灣方由行政院經貿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出席。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今日在臉書上表示「這場對話能夠在全球經濟環境變動的關鍵時刻恢復,在於台灣也展現了與國際接軌的決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海岸假日爆人潮 賴品妤:一定要忍耐才能儘快迎接解封

對於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於明日復談一事,中國外交部先前曾表達抗議,不僅反對台美官方以任何方式往來,更希望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對此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強調,美國將會堅定支持台灣,並加深兩方各領域的合作。

關於TIFA復談一事,蕭美琴在臉書上表示,這場對話,將為未來雙邊經貿合作向前邁進奠定重要的基礎。由於疫情的爆發,各國目前正面臨封鎖後重啟經濟的重整時期,而台灣在這個時刻,除了推動國內產業轉型外,更以全球佈局的角度分散風險、同時提升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爭取更多的生存與合作空間。

除此之外,蕭美琴表示,這場對話能夠在全球經濟環境變動的關鍵時刻恢復,在於台灣也展現了與國際接軌的決心。蕭美琴認為,國際貿易談判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市場開放,必然會衝擊到產業的利益,像是日本、韓國也是經歷多年的波折,最終才能獲得雙邊貿易協定的成果。

蕭美琴指出,不只是台灣,美國目前也面臨市場開放的內部挑戰,也因此台灣雖尋求美方支持而啟動雙邊貿易協議談判,但也不得不考量美方關切角度,才有突破現有雙邊貿易架構,進一步創造整體雙贏的可能。

於文末,蕭美琴表示,此時能重啟TIFA貿易對話,搭配去年啟動的EPPD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讓台美於貿易、產業、科技、投資等各面向深化雙邊合作。盼雙方一步一步累積的善意和互信,成為未來洽簽BTA的動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參謀總長黃曙光無緣國防部長全因她? 黃珊珊:我何德何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