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俄友好合作條約延長 日本防衛副大臣:對台灣民主展開必要保護
中山泰秀表示須保護台灣民主。(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下午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了線上會談,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正式宣布延期《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該條約於2001年簽署,自2002年2月28日生效,有效期為20年。今年2月,雙方已商定,根據條約條款自動延期五年。對此日本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在哈德遜研究所智庫線上會議表明,中俄友好合作合作條約恐影響到台灣,日本必要時須站出來保護台灣的民主地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偷跑「微解封」允夜市分流營業? 陳時中回應了

習近平昨日下午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了線上會談,宣布延長《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習近平指出,中俄關係成熟、穩定、堅固,經得起任何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普丁則表示,當前俄中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兩國合作全面穩步發展,俄方對此感到滿意。

雙方強調,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全球戰略安全穩定;支持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以民主、人權為幌子」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單邊強制性制裁;共同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

雙方還強調,反對利用疫情和病毒溯源搞污名化、政治化;反對將體育政治化,俄方支持成功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

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在智庫線上會議上針對「一中政策」議題提到日本、美國等多國自1970年代以來採取「一中政策」,也就是承認北京而非台灣,此決定是否經得起時間考驗。

中山泰秀表示,民主國家必須互相保護。他也提到,他過去就曾指台灣為「紅線」,所以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我們「必須加以保護」。

中山泰秀指出,中俄合作的威脅越來越大,且中國的作為已越來越逼迫到為民主國家的台灣,台日不論在地理位置上或文化交流方面都保持良好的關係,一旦台灣發生緊急情況,對美軍駐紮地沖繩的影響是不可避免的。且中國對太空、導彈技術、網絡領土以及核和常規力量的威脅正在增加,日方不得輕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爭取疫苗代工!陳時中證實:正與莫德納藥廠洽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