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台灣經濟實力「外熱內冷」!謝金河:政府紓困千萬別手軟
台灣經濟競爭力強,謝金河希望政府紓困別手軟。(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台,全國3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許多產業都受到嚴重衝擊,尤其夜市、攤販等店家都快撐不下去;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台灣經濟在出口方面表現強勁,但內需產業受到很大衝擊,因此呼籲政府的紓困措施千萬不要手軟,或是斤斤計較。

更多新聞: 能打的不來!900人只來60人 醫師嘆:背負經濟壓力的人還在等


疫情下台灣經濟實力「外熱內冷」!謝金河:政府紓困千萬別手軟
謝金河指出台灣經濟「外熱內冷」,呼籲政府紓困不要手軟。(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謝金河在臉書上以美國去年封城時因應對策為例,川普政府為了救急,端出的紓困方案,每一個美國公民每月都可以領到1400美元的紓困金,而且年所得75000美元以下的民眾不用繳稅。而台灣這次進入3級警戒持續近2個月,儘管對於大型企業影響小,但內需行業衝擊卻非常大,許多店家很可能好幾個月不能開張營業,國旅、餐飲業也難倖免,謝金河呼籲「政府在這個時候紓困壓力要大,政府要捨得花錢!」。

謝金河指出台灣出口仍保持強勁,台灣4月外銷接單549.2億美元,年增42.6%,這當中,含半導體的電子零組件成長51.5%,資通訊產品成長23.8%,但傳統產業的金屬製品出口增長86%,塑膠,橡膠製品成長73.7%,已看出傳統產業成長的力道。謝金河還表示5月,外銷接單522.9億美元,年成長34.5%,這當中,電子零組件仍成長40%,但資通訊產品出口只成長4.2%,可以看到零組件缺貨及需求成長趨緩,不過金屬製品,塑橡膠製品出口成長仍持續強勁,「從出口接單的消長,大家就可以了解,這一陣子,股市的航運,鋼鐵,塑化比較熱,電子股成交比重下降,從外銷接單的變化,已經可以看出端倪」。

謝金河認為這些年,台灣的傳統產業一直被市場邊緣化,這回從航運,鋼鐵,紡織到塑化都看到競爭力,這也是台灣產業平衡的另一個收穫!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聽到記者會提問陳時中問題 前路透總編:我的心幾乎要流血了